組合科學 劣評如潮

編輯│楊穎欣 記者│蕭捷輝  攝影│楊穎欣 孫綺羚

122edu_07「組合科學」是新高中學制新增的選修科,原意將兩門科學合併為一科,讓學生在修讀理科時,也有空間修讀文商科目。學界當初對此理念擊節讚賞,可惜課程正式推行後劣評如潮,老師和學生批評課程內容過多,「抵讀變讀不完」。組合科學亦不獲部分本地和外國大學承認,開辦組合科學的中學逐年遞減,報讀人數亦於在六年間由九千多人跌至千餘人,每屆平均有逾三成人退修,學科名存實亡。

學生壓力大 成績優異仍退修

組合科學讓學生自由組合物理、化學或生物其中兩科,每科內容涵蓋全科一半。林偉堃是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新高中第二屆學生,他當初選擇組合科學(化學和生物)的原因是覺得課程「好抵讀」,可以用修讀一個選修科的時間學習多一個範疇的知識,而且當時認為自己理科成績不俗,應該可以應付。但中四開學後,他發現組合科學兩科的內容合計比一科物理多,學期初已要每週額外多花三至四小時溫習,對此大為不滿,直指「有甚麼理由要用多過一科的時間,甚至要一科半的時間修讀。」

122edu_08他指老師花了一個半月教授化學分部中的「化石燃料與碳化合物」,所需時間比教育局建議的19小時超出五小時,更甚是在「酸與鹽基」的課程,學校教接近了一個學期,遠超教育局建議的27小時。林偉堃指除了應付課程內容,還需要額外花大約20小時進行校本評核的練習和考核。然而,他指教育局沒有考慮實驗練習和考核所需的時間,把校本評核編入常規教學時數。由於課程緊迫,林偉堃需在聖誕節、復活節和暑假,回校補課一至兩天,追回進度,而另一選修科物理則不需要補課。

雖然任教老師曾預計林偉堃的組合科學可以考取5級成績,但他選擇在中五學期完結時退修,專注其餘六個學科。他指當時同班20人中還有四位同學退修。退修後,學業壓力明顯舒緩。最後在公開試中,其數學和物理科取得5級成績,他直言:「如果繼續讀(組合科學),數學和物理可能連5也沒有。」林偉堃的中學亦在第三屆新高中開始停辦組合科學課程。

理念美好 實際苦了學生

天主教伍華中學校長劉柏齡指學生要花兩百分的努力才可以有全科一百分努力的成果。(楊穎欣攝)
天主教伍華中學校長劉柏齡指學生要花兩百分的努力才可以有全科一百分努力的成果。(楊穎欣攝)

天主教伍華中學校長劉柏齡於09年出席教育局舉行的學科簡介會後,大力支持設立組合科學,認為組合科學的理念「美好」,課程學習內容廣闊,適合未決定發展方向的同學選讀。即使教育局未詳細公佈教學內容和試題樣本,仍引入組合科學。當時學生於5月完成選科,約有40名同學報讀。

可是,同年6月他收到教育局的課程指引,與老師研究後嚇了一跳:「糟糕了,(老師)估計每科的實際課時不是(全科的)一半,我們估計是七成,甚至是八成的時間,才能完成課程。」劉柏齡指組合科學課程比想像中深入和廣闊,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他無奈表示:「都開了班,唯有教下去。」結果學生中四已需要在聖誕和新年補課,中五暑假更需要在首三星期和完結前三星期,每天早上補課三小時,追回進度。

劉柏齡指組合科學的練習卷太深,半科與一科全科的難度接近,未有考慮考生的能力。「全科化學和組合科學都有教水解作用,你不能說組合科學只教一半或七成,因為考評局覺得大家都是中六畢業,就會出一樣難度的題目」。因此學校顧及學生的壓力後,在2013年只開設了一班組合學科,2014年更全面停止開辦。根據教育局2011年的報告顯示,首屆新高中共有261間中學開辦組合科學,其後學校陸續停辦,最新一屆只剩下61間,大幅減少了200間。而修讀組合科學的人數亦由高峰時期9679人跌至最新一屆只有1307名(見下圖)。

前路未明 認受性存疑

組合科學不單課程內容和考試難度備受批評,科目的認受性也存疑。記者翻查資料發現,海外大學如英國劍橋大學和鄧迪大學的醫學院不承認組合科學,而查看各大專院校收生標準亦發現,除了港大的牙醫和醫學士外,考生若報讀中大醫學士課程,雖然組合科學同樣獲得入學課程要求認可,但不會給予較重的比重。

122edu_12教育局曾於2013年改革組合科學,記者對比2012年與2015年的課程指引後,發現只是把物理科考卷的多項選擇題題數由24條減至22條,而化學科也只是在「氧化還原反應、化學電池和電解」課程中的六個課題刪減了一個,而時數比以往的26小時減少至23小時。伍華中學校長劉柏齡坦指「今次我們不會咁蠢(相信教育局)」,他重申自己十分欣賞組合科學多元學習的理念,但不能讓學生冒險,學校會待改革成效出來,才考慮是否重新開辦組合科學。

教育局回應本刊查詢時指,組合科學是新學制高中課程下新設的學科,惟目前較多學生傾向選讀他們較熟悉的物理、化學和生物課程;雖然如此,組合科學科是在過去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科以外,為學生提供多一個選擇,以配合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繼早前新學制檢討作出課程和評估的檢視和微調後,現行組合科學科要求的知識和技能更能配合學生需要。當局會繼續蒐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持續檢視組合科學的課程及評核。

122edu_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