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公民約章》運動

編輯│葉嘉怡 記者│陳穎慧 陳沅彤 攝影│陳沅彤

除了鰂魚涌,西環山道亦有舉辦世界盃外圍賽戶外直播。(陳沅彤攝)
除了鰂魚涌,西環山道亦有舉辦世界盃外圍賽戶外直播。(陳沅彤攝)

2015年底一場世界盃外圍賽「港中大戰」,令不少人對社區參與有了新想像:賽事當晚,全港多區有不同民間組織自發籌辦戶外直播,大批球迷在街頭一同為港隊打氣,重拾投入社區的熱情。《社區公民約章》運動的地區小組當晚亦有在多區籌辦直播,凝聚街坊。

約章由多個團體和學者在雨傘運動後發起,倡議「命運自主,社區開始」,希望一改以往「由上而下」的政治參與模式,啟發市民成為「社區公民」,自發關心自己的社區,並培訓市民組織社區事務的能力,將民主的種子「傘落社區」。

由下而上 地區命運自決

《社區公民約章》運動於2015年6月發起,由「土地正義聯盟」、「流動民主課室」等團體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和陳建民、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副秘書長岑敖暉、公民黨吳靄儀等倡議人共同草擬及統籌,鼓勵簽署約章者投入社區工作。

「很多人想為自己的社區做些事,但找不到人跟他一起做。」約章發言人、「流動民主課室」執委鄧宛芯指,約章是一個平台,組織有心為社區做事的人,由倡議人和約章義工互相提供資源和技術,讓大家能實現理想中的社區。約章現時按立法會地方選區劃分五個地區小組,市民可以透過網上表格簽署約章,約章會邀請簽署者成為小組義工。而各地區小組會思考自身社區的需要,決定如何做地區工作。截至2015年11月底,簽署約章的人數約為1500人,地區小組義工約有200人。

自發參與 反思地區工作

「我在這裡住了40多年,從未見過這樣的鰂魚涌。」一位老伯的一句說話,令約章港島東小組的義工郭芷凝(Jessie)印象深刻。2015年11月,該區小組於鰂魚涌街市前舉辦了世界盃外圍賽戶外直播,吸引300名街坊一同觀賞「港中大戰」,氣氛熱烈。當晚的活動令Jessie明白社區工作不一定是籌辦很有意義的活動,如球賽直播般簡單又開心的活動也很適合街坊。該區另一名義工王玉仁(Jass)表示,由於幾名義工都不懂器材操作,因此最初並不打算舉辦戶外直播。但後來與民間組織、Facebook群組「樂活鰂魚涌」合作,互相補足人手和器材,加上當晚不少街坊主動幫忙,才得以成事。

另外,港島東小組亦分別在西灣河和柴灣舉辦過五次和兩次漂書活動。而新界西小組則逢週六在天水圍舉辦漂書活動,書本由義工和居民捐贈。小組希望藉此與街坊多點接觸,建立關係,走入社區。任職公司管理層的新界西小組義工方寶珊笑言,舉辦漂書是「淪落街頭」,每次在街上站三、四個小時「拋頭露臉」着實不易,需要衝破心理關口。不過她指,活動現時已有一些「小粉絲」,會等他們「開檔」來換書,「有個小朋友很可愛,今次就帶媽媽來,下次就帶姐姐,之後又帶爸爸來」,亦有一些老街坊平日缺乏關心,都會來跟他們聊天。

但約章義工的社區工作亦面對不少困難。存放物資就是一大難題,由於各地區小組沒有辦公室,新界西的所有漂書物資都需存放在義工方寶珊的家。任職會計的Jass坦言要兼顧工作和約章活動,令她一度萌生放棄的念頭。「當你連續兩週每晚加班,朝九晚十,然後週六日還要漂書、開會,真的很累。」但她最後在組員的勉勵下堅持至今。

圖為約章新界西小組,義工在約章簡介會上一同討論如何籌備社區工作。(陳沅彤攝)
圖為約章新界西小組,義工在約章簡介會上一同討論如何籌備社區工作。(陳沅彤攝)

提供培訓 培養社區公民

除了作為聚集義工的平台外,鄧宛芯指約章亦會提供培訓,教導義工從何入手參與社區工作,刺激他們思考改善社區的行動。2015年8月,約章開辦「社區記者培訓入門班」,教授基本新聞知識及採訪技巧,培訓義工成為社區記者,發掘社區的人和事。約章在11月亦舉辦「美孚社區遊」導賞培訓,邀請地區組織「美孚家‧政」帶領參加者遊走美孚新邨,讓參加者學習如何帶領導賞團,日後便可在各區舉辦富地區特色的導賞遊。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區選政綱 實踐約章精神
組織社區 西環將成試點
義工不足 簽署後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