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1,406票的堅持 專訪黃浩銘

火星不再撞地球 打動鄉事派父親

父親黃裕財與自己的政治立場不一樣,黃浩銘便以行動逐漸獲得父親支持。(受訪者提供)
父親黃裕財與自己的政治立場不一樣,黃浩銘便以行動逐漸獲得父親支持。(受訪者提供)

黃浩銘在理工大學主修讀社會科學系 ,未畢業已加入社民連,猶如跟父親黃裕財打對台。黃裕財是現沙田鄉事委員會執行委員、沙田下禾輋非原居民村代表及地區政團「公民力量」的成員。自小因父子缺少交流而關係不好,政見更是南轅北轍,黃浩銘一句 「火星撞地球」都難以道盡當中故事。黃浩銘憶述自己一次與父親看到長毛正在為囚犯爭取投票權,父親大叫過份,他卻認為沒有問題,兩人爭持不下,因此冷戰了半年。當黃浩銘2011年向曾蔭權擲飯盒時,父親寧願打長途電話給身處東京的黃浩銘母親,痛罵三小時,都不願意直接和他說半句話。

然而,黃浩銘不管父親不悅,繼續參與社會運動,依舊過著上街、被捕、上法庭的日子,而這一切父親都看在眼內。黃裕財是村長,要處理村內事務, 有時會拜託兒子出手幫忙。父親黃裕財提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房屋署的規劃縮窄了村內原本只有四、五呎的行人徑,父子二人一起寫橫額向房屋署抗議,成功爭取道路保留原狀。

除了行動,黃浩銘亦不厭其煩向父親解釋自己的立場,他所爭取的民主和父親參選的「村選」性質一樣,也是以大多數人支持為基準。經過一段時間,父親慢慢認同兒子。自上屆黃浩銘參選起,父親便大力支持,咬牙切齒說對手黃宇翰與兒子級數相距太遠,遺憾的是兒子輸了給選舉的「機器」。黃浩銘打趣地說:「爸爸也想我贏,有個當區議員的兒子也威風吧!」

不做公子哥兒 堅持親力親為

沙田瀝源麵店收銀婆婆見到黃浩銘便握起他的手,黃也對婆婆噓寒問暖。(孫綺羚攝)
沙田瀝源麵店收銀婆婆見到黃浩銘便握起他的手,黃也對婆婆噓寒問暖。(孫綺羚攝)

麵店年邁九十的收銀婆婆看見黃浩銘,摸着他的頭說:「黃公子,很久不見!」他擠了個鬼臉說:「又忘了,我可不是公子哥兒!」踏上從政之路從不容易,別人向前輩請教,學習不同的競選策略,黃浩銘卻只靠自己摸索,在失敗中取經。無人向他傳授競選經驗,社民連無人教,他便凡事親力親為。

他堅持每家每戶「洗樓」,一手一腳撰寫和構想設計兩屆區選的文宣。他表示選民都知道他的政黨背景,也清楚他在街頭抗爭,支持他的都是「鑽石票」死忠。他明白社民連的形象不是人人接受,他必須一票一票地「追」回來。他努力向居民解釋,讓街坊知道自己真心為居民服務。譬如長者關切的是下一頓飯吃得好不好,與爭取全民養老金互相呼應,他便向長者逐一解釋自己抗爭目的,爭取他們的信任。

回望兩次選舉落敗,黃浩銘承認自己與居民建立關係上有所不足。他以往一直認為只要努力改善社區設施,選民便會喜歡自己,相信一條無障礙斜坡比一餐飯更重要。經過兩屆區選,他方意識到社區關係不容忽視,但平日在立法會上協助長毛、上法庭和參與社會運動,已佔據他三分二的時間,無法投放大量時間認識街坊,是落敗原因之一。

害怕選舉 仍堅持

面對被補上庭,黃浩銘不以為意,反笑稱:「選舉壓力才大!」參選區議員期間,他壓力大到肩痛頸痛。他說自己害怕亦不喜歡選舉,因為討厭推銷自己,又擔心其他人會因票數多寡評估自己的為人。如果選票太低就代表既無成績又不受歡迎,面對支持自己的選民、義工和戰友,於心有愧。

他連長毛和父親的意見都不聽,卻透過落區參選,逼自己聆聽市民的需要和對抗爭的看法:「老是談社運運動,但你知道市民的想法嗎?」黃浩銘前年在反東北發展示威,因一句「村民唔係咁諗」,被網民笑稱為「村長」。也許對於黃浩銘而言,最重要的並非那個議席,而是逼自己「聽下村民點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