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APP 人人可做LIVE SHOW

直播生活 將觀眾變為朋友

22歲的張家偉任職物業管理主任。兩年前他開始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取名「咖哩張」,教授男士護膚技巧。2013年末,他突然想到在Youtube直播新年倒數,與20多位網友一起聊天、贈送禮物。偶然的嘗試讓他發覺在YouTube即時對答很有趣,於是開始了直播生活,目前他的Youtube已有一萬多名訂閱者。

張家偉幼時夢想成為電台主持人,如今他做直播,形式與電台節目類似,「算是實現了夢想」。(董凡攝)
張家偉幼時夢想成為電台主持人,如今他做直播,形式與電台節目類似,「算是實現了夢想」。(董凡攝)

除了護膚內容,他的直播亦包括其他生活話題,如化妝、染髮、畫畫等。直播兩年多,他總結了自己的直播公式:先以最近一星期的趣事為話題,讓觀眾熱身,待他們的回應增多,就會帶出新話題。這些新話題大多圍繞年輕人關心的愛情和夢想,不同話題在雙向對話中不斷湧現,支撐一個數小時的直播。

張家偉稱平日有很多事想傾吐,卻未必有那麼多朋友可以及時分享,所以他樂於和觀眾傾談心事,連失戀也坦誠相告,也因此結識了一班朋友。有些觀眾每週六晚上都會定時看他的直播,而他亦會認得這些「常客」。若能聊得盡興,他們更會互相交換電話,組織觀眾聚會。張家偉幼時夢想成為電台主持人,他覺得如今直播與電台節目十分相似,「算是實現了夢想」。YouTube直播一般按點擊率及直播中廣告的展示次數計算分潤,累積到800元就可領取,張家偉直言回報不大:「我比較著緊能找到欣賞自己的人,如果說賺錢的話其實正職更多。」

直播內容豐富,吸引年輕人,大學生過卓佑有看直播的習慣。他認為直播即時又有互動,通常當日熱話在當晚的直播中就會被談及。如果只是事後看錄播的影片,就如同「知道球賽結果後再看重播,感覺很不實在。」而他較愛觀看一些討論日本動漫及遊戲的直播節目,如「game民力量」,他認為這類節目內容有趣,提供的動漫遊戲資訊也很難從其他地方獲知,因此他每週二晚都會固定收看。他又認為直播者應有自己原則,不應只迎合觀眾口味或硬銷與內容無關的廣告。

直播風潮不止 法例難以監管

122app_05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會長及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直播順應了社交媒體以影像為先的潮流,又結合了盛行的「即食文化」,將成為社交媒體中愈來愈重要的元素。另外,不少人希望藉助直播踏入星途,亦會令直播更加普及。

直播風潮正興,內容卻良莠不齊,難於監管。「17」就曾因用戶濫用直播功能,發佈大量淫穢不雅內容,而遭Google Play及蘋果App store下架。對此,方保僑表示,網上直播內容同樣受《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監管,但在實際操作中難以執法。例如「17」在直播完結後不會留下紀錄,即使有人投訴也難以跟進;另外要證明直播人身處香港直播才能起訴,蒐證也有困難:「如果你直播的背景與家中擺設一模一樣,就能作為證據,但如果你坐在白色背景前直播,則無法分辨你身處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