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百密一疏 傘兵突圍而出

黃學禮表示,透過派「蛇齋餅粽」亦是一個接觸居民的機會,藉此了解他們的需要。(吳沅琪攝)
黃學禮表示,透過派「蛇齋餅粽」亦是一個接觸居民的機會,藉此了解他們的需要。(吳沅琪攝)

地區工作 不敢怠慢

作為傘兵,資源不及建制派多,但他們仍會深耕地區工作。於沙田松田區當選的黃學禮剛從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畢業,為全港最年輕的區議員。他去年五月畢業後就當「沙田社區網絡」的社區主任,為區內辦活動及處理求助個案。派「蛇齋餅粽」、辦旅行團、替長者量血壓、拍證件相,他通通都有做,更花了千多元買來數百隻糭,上門派糭時順便了解區內長者需要。他認為,要先有地區基礎才可以做其他事。

觀塘義務維修隊的成員的黃子健則會上門為長者及低收入家庭維修家電。他指,為一個家庭維修家電可能只要半小時,但不少街坊因為無力支付維修費用,唯有默默忍受沒家電用的日子,他們都是需要幫助的一群。所以黃子健更有感一位區議員不能只派「蛇齋餅粽」:「這些都不能每天派,但為街坊提供社區服務的話,他們一有需要就可以找你。」

傘兵落區 先談民生

「我要真普選」是雨傘運動的口號,但傘兵競選時卻鮮有出現。徐子見解釋:「其實我們有不少(民主)理念希望放進社區裡,例如真普選。但你跟居民說『我要真普選』並沒有意思,這裡的居民很保守,而民生問題都尚未解決。」

徐子見認為,區議會參選資格相對簡單,形式相當接近真普選,又能潛移默化讓居民了解民主:「還停留於叫口號或靜坐?有沒有甚麼新事情可以做到?我自己一直思考這件事。」對於提高市民參與度,他有很多構想:「最起碼要多做諮詢。例如我考慮在facebook公佈我做了甚麼,讓市民給意見,或以易拉架展示給市民看。」他又希望可以多辦居民大會,與居民一起討論區內事務。

黃學禮也認為,首先要有居民網絡,才可以推廣理念,討論時事議題:「如果你一開始就派普選、公民提名的單張是沒有用的,你要真的跟他熟了,他接受了你,才可以跟他談。」所以他會先做好地區工作,再希望透過居民組織,推動社區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