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 由誰主導?

民調風波 818事件 校委會贏掌聲

121HKU_08校委會的架構讓人擔憂其中立性,但無論改革前後,校委會多次處理校內危機均贏得掌聲。2000年發生港大民調事件,行政長官董建華被指透過中間人向港大校長鄭耀宗施壓,要求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終止特首民望調查,外界質疑特首干預大學的學術自由。

民調事件發生後,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張韻琪帶領學生會要求校長問責下台,不過校長鄭耀宗事後一直沒有回應質詢。她從機場追著鄭耀宗回到校長府邸,通宵冒雨紮營守候,最後校委會主席楊鐵樑決定委任三人小組調查。張韻琪認為,當時的校委會很開明,調查小組找到當事人作供,並直播整個聆訊過程,坦蕩蕩地處理爭議,贏得市民的信任。

而於2011年發生的「818事件」,學生指責港大容許警方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時非法禁錮、阻攔學生示威,認為港大有意討好中方。由校董會互選、擔任校委會委員逾八年的文灼非憶述,事件發生後,校委會傳召學生和警方會面,又向特區政府,甚至中聯辦索取資料,調查長達半年。最終證實學生沒被禁錮,大眾亦接受公開報告的內容,挽回港大聲譽。

陳文敏涉捐款風波 委員難達共識

回顧這次副校長任命,文灼非坦言,陳文敏捲入捐款風波令事件趨向複雜。去年雨傘運動期間,佔中發起人兼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揭發以匿名方式,向多個港大學院及機構秘密捐款共145萬元,當中包括港大法律學院。某部分捐款更被指用於推動佔中,港大校務委員經過半年的調查,最終點名批評捲入風波的陳文敏,在處理捐款事情上偏離指引,但沒作任何懲處。

文灼非憶述,會上有委員提出捐款風波影響陳文敏的誠信,令他們有所保留,經過多番討論仍無法達到共識,故需以投票方式決定副校的任命。他否認事件令校內外委員出現明顯分歧,並指教識員代表盧寵茂就提出與其他校內委員不一樣的意見。

投票立場鮮明 重提特首不應當校監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出,副校長物色委員會是由校委會委任,校委應尊重該委員會決定。(黃文雋攝)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出,副校長物色委員會是由校委會委任,校委應尊重該委員會決定。(黃文雋攝)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則認為,是次校委投票的結果分明,明顯看到校內外的背景影響投票意向。他又指,若果校委會只處理財務、籌款及校舍等問題,校外委員無疑在這方面認識較深,現行以校外委員人數佔優的架構仍可行。但若是處理教學及研究等事務,則應該視校長和教授們為管治重心,避免讓校外人士透過校委會管理大學,令校長變成他們統領下的「經理」。

葉建源提議校委會可增加校內人士比例,如加入副校長、院長和教務委員代表,加強大學教職員的代表性,同時亦應減少校監的權力,以免他通過委任校外委員操控校委會。

有見校監權力過大,明年2月學聯將聯同八所大專院校,就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增加校董會及校委會校內人士比例、增加學生校董等事項啟動公投。校委會架構或會面臨再一次改革。

相關報道:校委會泄密 學生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