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樹風波 問題大解密

編輯│廖品昀 記者│陳沅彤 徐紹軒 攝影│ 廖品昀 陳沅彤 徐紹軒 孫綺羚

今年八月路政署連夜斬去般咸道四棵百年石牆樹。(孫綺羚攝)
今年八月路政署連夜斬去般咸道四棵百年石牆樹。(孫綺羚攝)

今年八月,般咸道四棵石牆樹一夜被斬,惹起大批市民不滿,更有人到場悼念,事件再次喚起大眾對樹木的關注。雖然政府在2010年成立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統籌樹木管理政策,但數年來斬樹爭議有增無減,反映現行政策漏洞多多。

樹木辦專家不知情

今年七月二十二日黃色暴雨下,一棵位於西半山般咸道的石牆樹突然倒塌,壓傷一名途人和一名報販。負責管轄該樹的路政署、樹木辦及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曾到場視察,認為餘下四棵石牆樹並無即時倒塌風險;但不過數日,路政署卻指石牆有新裂痕,於八月七日斬除四棵石牆樹,附近居民,以至社會人士對樹木一夜被斬大感錯愕。

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成員、香港園藝專業學會會長李賢祉表示,雖樹木辦同意斬樹決定,但專家小組事前未獲通知。他又指專家小組原定於十天內再次視察樹木,認為路政署斬樹決定太倉卒:「原本他們可以等專家小組視察後再作決定,但這樣突然行動是否有點不智呢?」

現時樹木辦(樹木管理辦事處)隸屬發展局工務科,負責制定樹木管理政策及指引,並擔任督導角色,專家小組則負責提供專業意見。至於樹木管理的責任則依據樹木所在位置,分別由八個部門處理,如房屋署負責管理屋邨樹木、路政署管理路旁樹。各部門需聘請合資格的樹藝師為樹木進行管理評估,並有權修剪甚至移除一般樹木。至於列在「古樹名木冊」上的樹木,則須得到樹木辦及專家小組同意才可處理,而般咸道事件後,樹木辦亦規定以相同程序處理石牆樹。

不過,根據審計署資料,截至去年六月,仍有約七萬棵樹未有任何部門負責管理;此外,康文署及漁護署去年亦從未按照樹木辦指引,為樹木進行詳細的風險評估。

坪洲原居民陳先生得知地政總署派人視察朴樹,放下工作前來監察。(孫綺羚攝)
坪洲原居民陳先生得知地政總署派人視察朴樹,放下工作前來監察。(孫綺羚攝)

坪洲居民自救老朴樹 幸保不失

繼般咸道路政署出事後,地政總署也捲入斬樹漩渦。該署於八月中指坪洲聖家路一棵約六十歲的朴樹有「潛在危險」,需要斬除,引來當地居民極大迴響。有居民看到斬樹告示牌,發起聯署和示威反對斬樹,並自行聘請樹藝師做樹木風險評估,力證該樹無即時倒塌風險。當局後來暫緩斬樹,改為修剪樹枝,又派專家為樹木做詳細檢查。

有居民質疑政府斬樹決定不透明。坪洲居民曾先生投訴,當局從未主動提供任何具體斬樹理據,或公開驗樹報告,只在居民不斷寫信要求下,才把報告以電郵寄給個別居民:「我們不知道政府認為樹木有倒塌風險的理據,民間要反對亦無從入手。」

亦有居民反映,政府斬樹前並無諮詢民間意見。現年五十多歲的坪州居民陳先生不滿當局與居民欠缺溝通,拒絕與居民開會商討:「他們經常派人來檢查,我們怕他們會突然斬樹,唯有放下工作過來看。」他表示自己可謂與朴樹一起長大,對當局企圖移除這棵甚具歷史價值的樹感到失望:「這是坪洲數一數二的老樹,以前坪洲有很多灰窯廠,樹都被用作燃料,很少有超過六十年樹齡的樹。」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指出,有效的市區樹木管理應包括市民參與和諮詢:「斬樹的時候,政府要與市民持續交流,理解市民希望如何處理該樹,那他們就會有參與感,衝突也會減少。」就此,樹木辦回應稱現時市民投訴個案的跟進工作由各部門負責,但並未有正面說明如何協助各方面溝通。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樹藝師質素參差  指引不符實際情況

系統屢失靈  資料庫形同虛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