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綑綁孩子 家長難坐視

編輯│鄧曉晴 記者│吳沅琪 攝影│陳嘉欣 鄭梓冲 吳沅琪 鄧曉晴

121homework_00不少父母因望子成龍,過分催谷子女成才,被形容為「怪獸家長」、「虎爸虎媽」。但另一邊廂,有家長高呼「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近年有學校為操練TSA,給予學生過量功課,令孩子飽受壓力。有教育工作者於Facebook成立群組,組織家長發起行動,短短一個月便有逾三萬人加入。

家長心痛孩子 為孩子寧轉校

在職媽媽李太的女兒霖霖今年就讀小三,本來女兒在中西區名校讀書,但因功課壓力愈來愈大,因而轉校,於小二上學期轉讀同區普通資助小學。

李太形容女兒在該名校就讀時「每分鐘都要『用腦』」,壓力過大。霖霖當時就讀的全日制學校安排兩節小息時間,共二十分鐘,但老師大多要求學生於小息時不要四處走動,應留在課室做功課、溫習默書或閱

霖霖轉校後不但每天有空餘時間溫習,更重拾做手工的樂趣。 (吳沅琪攝)
霖霖轉校後不但每天有空餘時間溫習,更重拾做手工的樂趣。
(吳沅琪攝)

讀課外書,而且老師鮮有準時下課,令學生休息時間減少。李太指女兒就讀該校小二時,每天平均有八至十份功課,以抄寫為主,而每份功課的頁數及題數亦較多,例如數學科一次要做兩頁,共二、三十條題目;放學回家後,霖霖平均需要花上兩至三小時完成家課,然後還要溫習默書及測驗,除了吃飯和洗漱時間,她直至睡覺前都不能離開書桌。

李太表示,因為功課壓力,霖霖睡得愈來愈少,經常感到疲倦。當女兒功課做得慢,她就會責罵,令親子關係轉差。為了女兒著想,李太決定安排霖霖轉校。轉校後,霖霖功課量大減,平均一天有六至八份功課,難度適中,每份功課的題目亦較以前少,例如數學功課只需做單數題目等,女兒大多能於一個半小時內完成所有功課。李太喜見女兒重拾做手工的興趣,又能自律地完成所有功課,更對書法練習產生好感,主動要求學習。

TSA 操練加重功課負擔

李太女兒霖霖於舊校就讀時的抄寫功課。(吳沅淇攝)
李太女兒霖霖於舊校就讀時的抄寫功課。(吳沅淇攝)

另一受訪家長張太則批評全港性系統評估(簡稱TSA)的操練加重小朋友的功課負擔。她的兒子莊莊就讀一所位於紅磡的津貼小學三年級,每天平均有十份功課,需要三小時才能完成。入學兩年半,學校已為莊莊買了近二十本TSA的練習,尚未包括其他功課,張太表示兒子面對如此多功課時會做得很慢,若做至深夜仍然未能完成,張太便會給他大量提示,好讓他能盡快完成功課後睡覺。張太認為學校違反教育局建議學校不應操練TSA的指引,於是向副校長投訴。

副校長回應張太指,做TSA的作業不等於操練,而校內考試已滲入部分TSA元素,所以多做練習是讓學生熟習題目形式,對學生考試成績有幫助。張太並不滿意副校長的解釋,認為校方回應只是向家長「落藥」,誤導家長讓孩子操練大量練習。回想多次向校方及老師投訴,張太直言擔心兒子被針對,但她不忍兒子因過度操練而減少對學習的興趣,故堅持向校方反映。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功課壓力過大 孩子出現情緒問題

教育局施壓 老師被逼增加功課

民間組織聚集家長 向「零家課」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