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洋達 剛柔並重的社運

黃洋達

編輯│黃依君 記者│陳奕謙

黃洋達

呼籲示威者衝出馬路、遊行時大聲「嗌咪」、推動「佔領中環」行動……這是黃洋達的抗爭方式。他曾經被捕,嚐過「臭格」的滋味,但無礙他用行動來抗爭的決心。另一方面,黃洋達也有創作小說、寫專欄。他希望運用文字的力量,喚醒讀者對社會的關注。他把「文字」融入社會運動,同時也親身「行出來」抗爭,帶動剛柔並重的社會運動,盼望能為社會帶來改變。

文字與社運的化學作用

黃洋達是一個多面向的人,會走上街頭抗爭,又會以文字創作回應香港社會。對於他來說,兩者相輔相成。他認為,創作小說可以將社會的複雜實況,歸納為簡單的概念,向讀者展現小說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關聯,幫助他們理解社會的實況。

他留意到,這個年頭仍會看書的人,多數比較文靜,不大願意走出來參與社會運動。所以,他希望透過創作小說,鼓勵這群人走出來,參與社會運動。他說:「有時遊行或集會,會有讀者拿書給我簽名。當他們讀完小說,發現作者在街頭參與社運,會令他們思考為甚麼一個寫小說的人,也會走出來抗爭,這會對社會運動產生化學作用。」

近年,香港的遊行示威多了,黃洋達幾乎每個月都會參與,每年也會參與「六四晚會」和「七一遊行」。太太陳秀慧經常與他一起遊行。她與黃洋達有相同的理念,認為「行出來」參與是最重要的。其他社運人士都認得他們,會走前來打招呼。黃洋達除了參與「人民力量」發起的遊行,也有和「人民力量」的李偉儀合作主持網上電台節目《皇上有話兒》,與「人民力量」關係友好,但是他並沒有任何政黨背景。

黃洋達在今年的「七一遊行」用大聲公呼籲示威者衝出馬路,癱瘓中環交通。九月二十一日,黃洋達與梁國雄等七人被警方拘捕,指他在九月一日衝擊「立法會議席替補機制公眾諮詢會」,擾亂公眾秩序。這是他首次被羈押警署,一嚐「臭格」的滋味。十月十四日,黃洋達出庭應訊,案件暫未有結果。社會亦有不少聲音譴責這類行為過激。「被譴責是預料中事。」他指出,激烈抗爭多數稍稍越界和富爭議性,可以使大眾注意到他們的行為,並關注相關的議題。他認為這是一個教育過程,可以藉此解釋和釐清行動理念,讓大眾知道他們行動的原因。

黃洋達認為以前的表達方式太溫和,多數是參與遊行而已。對他而言,「五區公投」是一個轉捩點,當人人都期望社會有所改變時,最後卻沒有成效。加上「政改方案」,令他感到失望。於是,他認為需要在表達方式上有所變革。

走上街頭參與社會運動,漸漸成為黃洋達的創作方法。參與社運的過程,可以讓黃洋達切身感受當下最需要寫甚麼;而寫作的過程中,他又會思考社會最需要怎樣的社會運動。黃洋達認為,如果純粹躲在家中寫作,作品未必能回應社會,反會建築於浮雲之上;如果只走上街頭,又會被運動的熱情沖昏,不斷想「做吧!做吧!」缺乏理智地想要「愈做愈大」,不懂得如何修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