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擋不住的一線光

見招拆招

《陽光時務》的報道經常觸及內地敏感議題,所以遭封殺是他們預料到的結果,但政府封鎖得如此迅速、力度如此強大則令他們感到有點意外。面對政治壓力,柴子文幽默回應:「我們要做一個『變型金剛』!在封殺的情況下,如何令報道內容可以傳播到年輕人那兒。我們一邊面對這個問題,一邊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我們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陽光時務》遭封殺初期,雜誌只要轉用海外帳戶或更改註冊地點,讀者就可以繼續下載雜誌。後來中國政府改用更強勁的封鎖方法,《陽光時務》於是用圖文結合(Info-graphic)的方法,或直接把文字轉換成圖片檔案貼在微博上。篇幅較長的文章經常用到這個方法,盡可能逃過審查,減慢被移除的速度。

招兵買馬

目前iPad中文電子雜誌的競爭尚少,柴子文直言希望有競爭,有競爭才能推動進步。他又希望可以投入更多資源、增強人手,期望《陽光時務》逐步由雙周刊轉為周刊。說起來樂觀,但柴子文慨嘆合適的人才難求,新媒體要求能寫字、影相、拍片的全能人才:「我們是新的形態,需要新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