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擋不住的一線光

編輯│吳婉英 記者│文可欣 余樂恒 攝影│本文相片全由受訪柴子文者提供

陽光時務》不可少覷,不僅因為它是第一本iPad中文時事雜誌。

這電子雜誌去年八月才創刊,第一期談埃及革命,第二期出版時已傳出會遭中國政府封殺,第三期印上「你一定能讀到!」的宣言。當然,它還是逃不出被封殺的命運,不到兩個月《陽光時務》就被強制在App Store下架,至今內地讀者仍要翻牆才能閱讀。雜誌副主編柴子文平靜地表示《陽光時務》遭封殺是意料中事,並強調不會自我審查:「我們覺得很光榮,但又覺得很悲哀,因為我們雜誌的問題,令整個Adobe平台(用以發布Apps)不能在大陸傳播,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但這不是我們做錯,是我們做得對了才會這樣。」

旭日初升

《陽光時務》副主編柴子文

《陽光時務》是陽光衛視香港製作中心旗下的電子刊物,自去年五月開始籌備,八月二十五日推出創刊號,經營半年多,《陽光時務》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下簡稱Apps)下載量已突破一萬。(該Apps可在Apps Store免費下載,唯閱讀每期刊物收費約十四元)

《陽光時務》目前主打iPad市場,同時支援Windows、iOS、Android等平台。《陽光時務》重視與讀者互動,活躍於Facebook、微博、Twitter等社交網站,經常發布雜誌的新消息。

《陽光時務》有一種活力,它重視年輕讀者群,強調年輕人要「多說一點、多問一點、多聽一點」。有別於傳統時事報刊刻板地報道艱深的硬新聞,「軟硬兼施」的它主張「讓政治軟下去,讓文藝硬起來」,用畫、詩、音樂說政治。《陽光時務》的內容形式保留一般文字報道、評論,同時結合視頻、圖片的元素,迎合年輕讀者口味。副主編柴子文表示,創刊曲《不脫知人生(多說一點)》正帶出他們的理念:「鼓勵年輕人愛上時事、參與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