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 樓頂攝影

除了自拍外,他們也會互相為對方留影,這張照片便是Dex與Lawrence以單反相機替Daniel拍下的。

編輯│楊麗君 記者│周佩儀 圖片│受訪者提供

除了自拍外,他們也會互相為對方留影,這張照片便是Dex與Lawrence以單反相機替Daniel拍下的。
除了自拍外,他們也會互相為對方留影,這張照片便是Dex與Lawrence以單反相機替Daniel拍下的。

Rooftopping(樓頂攝影)是指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徒手爬上大廈頂層邊緣進行拍攝,單單看照片,就已令人心跳加速。Daniel Lau、Dex Ng和Lawrence Tsui這三名本地年輕自由攝影師,在半年多前誤打誤撞,迷上了這個玩命的攝影活動。但他們認為,Rooftopping是一種讓人暫時脫離刻板生活的舒壓方法,希望外界不要以為,只有想要挑戰極限的人才會去玩。

「食飽飯冇嘢做」 展城市探索之旅

「其實一開始真是食飽飯冇嘢做。」Dex笑言。他憶述當日吃過晚飯後,Lawrence提出可以去玩Rooftopping,自己也曾經看過一些Rooftopping的相片,想親身感受一下,便隨意地走上了一幢唐樓的天台,開展了在高空探索香港的旅程。第一次玩看到了開闊的景色,他們發現一直熟悉的城市是如此不一樣。Daniel、Dex和Lawrence本是中學同學,之後更組成名為「Exthetics」的團隊,希望透過網絡平台分享他們的攝影作品,讓更多人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欣賞香港。

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只有一身便服和簡單的攝影器材,玩家要徒手走到大廈頂層進行拍攝。
沒有安全措施,只有一身便服和簡單的攝影器材,玩家要徒手走到大廈頂層進行拍攝。

美與極端的攝影「Exthetics」

「Exthetics」這個字由「Extremity」(極端)和「aesthetics」(美學)二字組成,代表他們的作品同時包含了「美」和「極端」。Daniel指,將美與極端兩個元素結合,可以令作品的範圍更闊。要探索這個城市,除了從高樓大廈俯瞰,在一些荒廢了的地方或施工中的地盤,也能獲得靈感:「香港現在是處於轉變得很快的階段,有很多基建在興建中,社會制度亦轉變得很快。我們想去一些興建中或清拆中的地方,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Dex說。

「下一班列車將於半年後到達」

尚未完工的香港大學站,列車將於半年後到達。
尚未完工的香港大學站,列車將於半年後到達。

Dex 自言從小渴望冒險,但一直認為香港沒有這些地方。直到他數月前與Lawrence闖入興建中的香港大學站,在通往地底月台的旋轉樓梯中,因為不知道轉角會 否遇到保安,下一層、下一秒究竟會發生甚麼事而感到十分刺激。在這密閉而局促的空間,愈走下去便愈寧靜,彷彿把自己從繁囂的生活中脫離,而且是逐漸逐漸地 脫離。Lawrence更指身處地底仿如置身密室當中,安靜得連自己心跳的聲音都能聽得到,內心平和得甚麼也不會想,與宏偉的高樓大廈感覺截然不同。香港 大學站牌、青色的月台、臨時指示板……都是沒有人看過的,有著預知未來的感覺:「在等一班車,是半年後才會到達。」Dex說。

繼續閱讀:量力而為 存在法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