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翰銘:當詩遇上另類歌

 

編輯:方商     記者:趙晉軒     攝影:方商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13 people cover photo

 

113people1
馮翰銘(左二)在2013年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

「2013年叱吒樂壇監製大獎得主是…馮翰銘」「2013年叱吒樂壇編曲人大獎得主是…馮翰銘」「iTunes 2013最佳專輯香港區作品獎得主是…馮翰銘」!2013年對馮翰銘來說是成功的一年:斬獲了樂壇諸多獎項,也推出了個人首張大碟《樂章》。這張大碟將另類音樂與中國古典詩篇互相融合,得到了不少網民的好評。馮翰銘曾以作曲、編曲、監製的身份與陳奕迅、容祖兒、陳慧琳等眾多一線歌手合作,製作了超過300首歌曲。讓馮翰銘來告訴你如何「利用最不完美的簡單,最直接地感動聽眾」。

 

兒時立志 從事音樂

113people2
馮翰銘的錄音室位於中環,空間雖小,卻設備齊全。

馮翰銘4歲開始學習鋼琴,孩提時代的夢想是成為音樂家,甚至冀求獲得格林美獎。那時的他喜歡聽比較另類的音樂,如Radiohead。中學畢業後,他入讀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但心中音樂的熱忱並沒有減退,一年後,他毅然放棄學位,赴美國栢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修讀音樂製作及工程學(Music Production and Engineering)。馮翰銘笑言:「父母看見我如此執著,生死都要音樂,便放棄規勸我繼續就讀科大」。2002年完成學業後回到香港,他以唱作歌手的姿態闖入樂壇。

 

誤打誤撞 撞進樂壇

2002年回港後,馮翰銘「膽粗粗」把自己錄製的CD寄給當時正東唱片高層黃柏高,得到黃柏高的賞識,邀請他為正東旗下的歌手作曲和監製。馮翰銘憶說當時收入不高,一手包辦作曲、編曲和監製,扣除租金後每月只剩約二千元,因此家人反對他進軍樂壇。馮翰銘的創作多為R&B、HIP-HOP等,另類的曲風令眾多歌手不敢選擇他的歌曲,甚至黃柏高也認為他的音樂太過西化,很難打入香港市場。入不敷出、家人反對、曲風另類,這些都讓馮翰銘的處境雪上加霜。驀然回首這段艱辛歲月,他微笑著說:「若當時我沒有堅持音樂夢想,今天香港只會剩下連鎖式大集團,沒有獨特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