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 龍景昌的傳媒理想國

著重與讀者和員工交流

在具體運作方面,一般報紙的記者會負責固定的新聞範疇,如政治、法庭、環保等,《零一》將會打破這個分野。另外,《零一》將以周報形式發行,紙媒和網媒並行,兩者內容不會重覆,而是就新聞內容選擇最合適的表達媒介。

《香港零一》早前於鰂魚涌的辦公室容納約一百個員工,辦公室現已搬到荃灣,以容納目 標招聘的三百人。 (陳嘉欣攝)
《香港零一》早前於鰂魚涌的辦公室容納約一百個員工,辦公室現已搬到荃灣,以容納目 標招聘的三百人。 (陳嘉欣攝)

更創新的,是在荃灣的辦公室以外,在寸金尺土的灣仔額外租用一個地方,方便與讀者面對面交流。這種「奢侈品」,在行內可謂罕見。除了與讀者交流,龍景昌與員工從不間斷討論熱門新聞議題。老闆于品海也會定期參與會議,聆聽記者匯報。

龍景昌聲稱,于品海是《香港零一》的唯一投資者,但他同時是上市公司南海控股的董事會主席兼大股東,這令人質疑《零一》或有「紅色資本」的滲入,其政治取態受到關注。但龍景昌回應質疑時態度明確,「我們是沒有政治立場的,我們不會支持哪個政黨……我們不會因他是梁振英而罵他,亦不會因為他是習近平而不罵。我們是因為他做了不對的事而罵。」

與于品海共事是幸運

120long_05龍景昌談《香港零一》的發展時充滿信心,相信與他擁有數十年的傳媒經驗有關。1979年他經朋友介紹加入《新報》,開始投身傳媒行業。從1993年任職《現代日報》起,到後來的《明報周刊》,直至現在為《香港零一》掌舵,一直受老闆于品海的重用。他形容可以一直跟于品海共事是幸運的。

龍景昌與于品海的結緣,原來始於1992年于想收購《新報》的時候。當時于與賣方已洽談好買賣條款,《新報》的老闆卻在簽約的最後關頭失蹤,當日下午就傳出《新報》被楊受成收購的消息。于品海買不到《新報》便另起爐灶,而原本任職《新報》的龍景昌就加入于創辦的《現代日報》。

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

改革《新報》、《明周》/ 不可一成不變 要做出自己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