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苦

撰文:李安琪

堆填區問題一直備受各界關注,這次親身走到下白泥村採訪堆填區污染,雖然避過了垃圾臭味最濃烈和蒼蠅最多的夏天,但仍十分難忘。特別是到訪村民杜先生家裡時,看見偌大的堆填區就橫陳在眼前──我從來沒想像過堆填區可以這麼接近民居。

起初以為,是因為香港地少人多,所以與外國標準相比,香港的堆填區才無可避免的更接近民居。但採訪後卻發現,更多是因為政府沒有做好環保政策和土地規劃,才使居民落得如斯田地。例如,政府只需將堆填區方圓四百米都規劃成非住宅土地,已經可以改變居民一打開家門就看見堆填區的情況。雖然政府近年推出了膠袋徵費、玻璃瓶回收等環保政策,但要提高社會的環保意識,斷不是由「濕濕碎碎」的環保政策就可以堆砌到,而是必須備有細節,並且與其他政策互相配合,想出一個通盤的計劃和時間表,才可以慢慢改變社會的環保意識,可說是「路漫漫其修遠兮」。然而,在堆填區快要飽和之時,政府仍繼續將枯枝和樹葉等有機養料當作垃圾堆填……見微知著,到底我們的政府放了幾多決心解決垃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