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位內地吃香 碩士課程成搶手貨

港府吸納專才 畢業生多留港發展
在中港融合的大前提下,香港特區政府有意吸納內地專才,於二零零八年推出「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計劃」,內地生畢業後可便可留港十二個月找工作。
入境處的數字顯示,該計劃至今至少有七千人申請,當中逾九成為內地人,多數為碩士或博士畢業生。根據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的數字,去年在港大畢業的內地碩士生中,返回內地工作的有兩成,而在香港就業的學生就接近一半。

蕭遙說,現已有國內的大報社向他招手,但他仍打算畢業後先留港幾年,從事媒體新聞工作,向業內前輩學習。而王靈恆也希望畢業後留在香港兩至四年,吸取工作經驗,但不打算長期留在香港。

邵夢在二零零七年來港修讀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碩士課程,零九年畢業後留港工作。他現時從事市場營銷的工作,與碩士課程的內容關係不大。但他認為在港完成學位,令他可以在香港發展事業:「畢業後在香港找工作,第一年沒有限制,跟其他香港人一樣。如果沒有香港學位,要在這裏工作就困難很多。」他又指,香港現時與內地的經濟關係緊密,內地碩士生擁有高學歷、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內地的有關背景,因此求職時也有優勢。

回流國內 碩士學位提升競爭力
回流國內前途亦向好,中國教育部的中國留學服務中心於二零零九年聯同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進行一項調查,收集二百多名回流國內學生的問卷。研究結果顯示,「港歸派」(從香港回流國內的畢業生)認為在香港留學可加強個人的競爭力,超過三分之二受訪人士認為香港的經驗對內地的工作非常重要。

中國教育部的數據對香港碩士學位評價十分正面,但畢業生對回流國內的待遇仍有所保留,不敢過於樂觀。

即將於城市大學修畢語言學(翻譯及訊息技術)碩士課程的劉威恆,已經在東莞覓得中學英文老師的教席。他來港升學的主要原因是覺得香港的老師「真材實料」,而且只需一年便能修畢碩士學位。

至於香港的碩士學位對其求職是否有幫助,他就表示:「其實幫助不算很大,只是對日後升職可能有幫助。」他指,現時國內許多在職老師或公務員都會繼續進修,不過來香港讀書總算「留學」,可能會比在內地畢業的碩士生多一點點優勢。

而劉威恆的同學李美媛更坦言:「沒有(優勢)啊!只是一般。」她認為「港歸派」返回內地發展有沒有優勢,需視乎國內企業單位的要求。

在中港加緊合作的大環境下,各大院校的碩士課程愈開愈多,教育產業化增加大學的經濟收入。香港的大學憑藉質素保證,讓內地學生在中國社會的環境下,接觸中西文化、實踐理論,因而成為他們升學、進修的首選。然而,在港完成碩士課程後的就業前景因人而異,對工作的實際幫助亦非十分顯著。不過,對於有志來港發展的內地學生來說,一張碩士畢業證書,確實能作為他們在香港開創前途的踏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