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心人 自發助基層兒童

114goodpeople_theme編輯│劉偉琪 記者│曾駿豪 鄭梓沖
攝影│曾駿豪   
鄭梓沖

當不少香港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繼而為他們安排大量課外活動之時,一群有心人正默默地服務缺乏資源的基層兒童,給予孩子學習的機會。當中有人選擇以故事幫助父母子女一同學習、有人以琴聲撫慰基層心靈,亦有人帶孩子踏進社區、增廣見聞。

起跑線的差異  家長的期望

「他們(基層小朋友)的起跑點,確實和中產的小朋友差天共地。」育有三子、有十五年英文科教學經驗的何美儀(Doreen),深明大部分基層家長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期望子女能脫離基層,日後在社會能向上流,「所謂『成功』在基層家長眼中,其實都很單一,就是讀一間好中學,最好入到大學。」然而,很多時由於沒有資源和知識,他們都不知道該怎樣做。 Doreen認為,英文是基層兒童學習上的主要弱點,要提升英語能力,閱讀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她在四年前開始推動親子閱讀,在幼稚園、小學、社區中心免費教導基層家長閱讀故事圖書的技巧。她又先後協助小兒子就讀的小學及上水基督教勵行會建立親子圖書館,並借用議員辦事處來開辦故事工作坊。

親子讀  播下成長的種子

「我的理念是不能單依靠學校來學好英文,因為挫敗感太大。經驗告訴我,家庭輔助才是最重要。」Doreen表示, 不少基層家長都是新來港人士,英語能力有限。因此,Doreen希望透過「故事媽媽班」,向基層家長示範說故事的技巧,鼓勵他們勇敢嘗試。但基層家長講中文故事已經不容易,更何況英文故事?Doreen卻認為只要選擇附有CD的圖書,基層媽媽一樣可以看圖猜字,與子女一同學習,增進親子關係。

何美儀批評香港的教育制度只著重學生的考試能力,而非真正的閱讀能力。圖中她正向記者示範說英文故事的技巧。
何美儀批評香港的教育制度只著重學生的考試能力,而非真正的閱讀能力。圖中她正向記者示範說英文故事的技巧。

課堂上,Doreen鼓勵基層媽媽們示範說故事,希望增加她們的信心,「起初她們都不敢,後來三個人一組,自信心便大了。雖然發音不準,但最重要是肯講,講完後她們出了一身汗,但都覺得很開心。」她特別提及最後一位作閱讀示範的新移民母親:「那是一個很害羞的媽媽,每次故事班都只是坐在一邊,問她都只是說:『我不懂的我不懂的』。她又有很重鄉音、拿綜援,自卑心很重,但是每一次故事班都會來,很有心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