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

香港理工大學 旅遊業管理學系一年級生 歐嘉華(香港學生) 

一天放學,經過「民主牆」。一群人對牆上的內容指手畫腳,你一言我一語。他們的行為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一瞥,海報、信、四格漫畫……異常的熱鬧。仔細看,全是關於「雙非孕婦」的討論。

回到宿舍,一上面書,又是「雙非孕婦」。不但是差不多的內容,連字眼都是那些又「蟲」又「狗」的。只有大家都費盡心思,才能想出這許多惡毒、醜陋、缺德的形容詞吧。

記不得由何時開始,港人對內地人的稱呼變得簡潔;不論內地人有何作為,也都只換到港人單調的咒罵。對,真的非常單調:內地教授辱罵港人嗎?換來一句:「香港人是狗,內地人是甚麼?」;內地孕婦湧港嗎?換來一句:「香港不好,蝗蟲為甚麼還要進來?」;內地人在公眾地方不守秩序嗎?「哇!強國人真厲害!」
夠單調嗎?

全是一句起兩句止的嘲諷式謾罵罷了。討厭某些內地孕婦的不理性和無禮的話,不是應該在回應事件的時候,展現一點港人的理性嗎?不喜歡被「教授」沒來由的侮辱,卻也沒來由的侮辱內地人,就可以理直氣壯了?更重要的是,有禮也好、沒素養也好,也都只是一小部分的當事人。我們在網上、民主牆上、街上,卻都把所有內地人都貼上自製的標籤。這樣的做法,值得我們驕傲嗎?

我無意替所有被咒罵的孕婦們說話,也無意責怪曾經對那些孕婦口誅筆伐的人。然而,中港矛盾已經很深了。若整天停留在謾罵中,整天對人不對事,沒有人肯認真想想矛盾背後的緣由,恐怕香港,很快就不是大家自豪的香港;你,也不再是你自豪的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