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華語學生遇上中文文憑試-苦不堪言

編輯:吳雋寧 記者: 勞美梨 王柏淇

第一屆文憑試剛剛結束。中文科試題內容艱深,既要考文言文,又涉及不少中國文化的概念。本地學生面對這樣的中國語文科尚且叫苦連天,更何況非華語學生?現時每年約有一千名非華語學生從主流中學畢業,但中文成績不合格的情況下,他們升讀大學的比例十分之低。政府雖已委託香港大學開辦「學校中文支援中心」,在主流學校為非華語學生於課後及假期提供輔導課程,但成效未如理想,非華語學生仍感到通過中國語文一科是遙不可及,前路一片茫茫。

非華語學生選擇入讀主流學校,目的在融入本地生活學好中文,然而他們的中文程度與本地生實在相差太遠,政府支援又不足夠,應考文憑試中國語文科根本無法達標。教育局曾表示,鼓勵非華語學生,改考綜合中等教育証書(GCSE)中文科,但其程度太淺,不足以應付工作需求之外,大學是否肯運用酌情權接受GCSE的中文成績,仍是未知之數。對於這群排除萬難,努力學習中文的的非華語生,只有「太深」或「太淺」兩個選擇,陷入兩難局面。他們能否有更好的選擇呢﹖各界非華語學生的中文教育該如何處理,有不同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