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媒體

編輯│陳奕謙  記者│葉欣欣     攝影│陳奕謙/葉欣欣    美術│吳雋寧

提起「媒體」,你會想起甚麼?報紙、電台還是電視台?其實除此之外,隨著攝錄器材近年價格愈趨大眾化,加上互聯網帶來的方便,近年社會上就有一些有志之士投身於致力經營網上媒體,例如SocREC及Independent News Transmissions Limited( INT)。即使人手少,資源缺乏,但仍無損他們的熱誠,區議會種票案、圍堵尖沙咀名店、特首選舉戰等等,他們都有報道。他們嘗試以另一種手法報道及記錄時事,在主流媒體以外給我們多一個選擇。

SocREC為社會保留完整紀錄

二零零九年九月,有組織舉辦音樂晚會,主題是爭取二零一二雙普選。網民梁日明在網上召集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出席,他們認同該晚會的理念,因此自發到現場拍攝,並透過互聯網即時直播。由於參與拍攝的朋友反應都不錯,於是梁日明從此便擔當起聯絡人的角色,負責組織之後的拍攝行動。除了網上直播,他們也會作錄影存檔。經過多次的拍攝後,二零一零年八月,核心成員決定正式成立一個組織,並以「社會記錄協會」(即 SocREC)之名註冊為社團,確立他們「為小眾留印記,為弱勢存足跡」的宗旨。擔任會長的梁日明表示,註冊有助他們建立有系統的模式,讓用家可以容易找到需要的片段。

他們認為主流媒體的記者受到公司的掣肘,對很多敏感議題都避重就輕,而且只會「搶bite(挑選一小段話播放)」。因此他們的拍攝盡量保持完整,亦不會剪接片段,避免斷章取義。SocREC主要關注一些民間討論會,如旺角街頭論壇、大學內的公開研討會,把這些會議整個上載上網。這類型的座談會討論不同的社會議題,但規模不大,常被主流傳媒忽略,因此他們希望能為此「留印記」。另外,SocREC也主力記錄社會運動,如反自駕遊行、反財政預算案示威。他們認為媒體的報道常偏重於少部份的暴力或過激行為,完整的錄影能避免斷章取義,「存足跡」能還他們一個公道。然而,他也坦言:「我們的片很悶,好像『粵語長片』,市民未必有興趣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