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 宿規租金減意欲

編輯│張汶樂  記者│馮坤元/章淑廉  美術│陳麗珊

攝影│張汶樂 馮坤元 章淑廉

不少年輕人畢業初出社會,都想過搬出來獨立生活,然而樓價狂飆,置業漸漸成為年輕人遙不可及的夢想。港府計劃斥資十億,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年宿舍,以低於市值價錢出租給青年,希望紓緩年輕人對房屋的需求,並幫助他們儲蓄「上車」。青年宿舍模式與大學宿舍相似,雖然低廉的租金具一定吸引力,但嚴格的宿規亦令部分青年卻步。

前任特首曾蔭權在二零一一年《施政報告》,首次提出以資助形式,協助非政府機構興建單身青年宿舍。至目前為止,有意參與計劃的四間非政府機構分別是女童軍總會、救世軍、香港青年協會和東華三院,選址暫定於灣仔、天后、上環、佐敦、大埔,建築費用由政府全數資助,其後的營運則由非政府機構自負盈虧。

民政事務局表示,青年宿舍目標主要是在職單身人士,以及少量已婚夫婦,申請人年齡需介乎十八至三十五歲、月入一萬七千元以下,但租約期內,即使薪金上升,也不會喪失租用資格。青年宿舍
租金訂於同區私樓月租的五至六成,單位面積約一百五十至二百平方呎,全部設有獨立廁所,部分宿舍要共用廚房。首次租約期至少兩年,但總租住期不超過五年,以維持租客的流轉速度。

參與機構:非純粹的租房

政府提出興建青年宿舍,主要是以低價向青年提供可租住單位,但有參與機構則表示希望在租房以外向青年提供其他配套服務。東華三院計劃在上環的青年宿舍附設咖啡室,向青年提供就業培訓、實習及就業機會,亦希望為入住的青年舉辦不同活動,包括社區參與、義工服務、領袖訓練、培訓課程等。

另一間參與機構救世軍亦表示,絕不會營運「純粹租房」的宿舍,亦不會容許租戶帶朋友回宿舍過夜,即俗稱的「屈蛇」。救世軍港澳區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進一步解釋,因為救世軍有宗教背景,宿規會較嚴格:「我們的宿舍是一個比較全面性的計劃,在個人成長和生活訓練去幫助年輕人,所以這個不是純粹的租房計劃。」

他透露,機構計劃安排社工、輔導員等專業人士幫助住宿青年人,並會提供各種課程去提升個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