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明信片一起環遊世界

編輯│石如伶 記者│王瑾 攝影│石如伶 王瑾

postcross6每次回家打開信箱,除了電費單和宣傳單,有沒有想 過有驚喜等着你?明信片漂流(Postcrossing)讓你時不時收到來自世界每個角落的明信片,更能與遠在冰島、東歐等國家的陌生人以明信片交流文 化、社會和生活等趣事,讓你花最少的時間和金錢便能「環遊世界」。對比到旅遊熱點購物玩樂的物質旅行,Postcrossing的心靈之旅更能讓人重拾旅 遊的真正意義。隨着明信片不斷漂流,你會發掘到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展開明信片漂流之旅

Postcrossing香港玩 家王鴻軒於二零一二年底在一個本地網上論壇開帖討論Postcrossing,讓香港玩家得以相遇,更成為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原本只是網上分享,漸漸發展 至定期聚會,分享收到的明信片與生活趣聞,年半之間已召集到四、五十個會員。王鴻軒其後設立「香港郵意」的專頁,致力組織Postcrossing推廣活 動。二零一三年聖誕節前夕,「香港郵意」與玩家合力舉辦免費寄明信片活動,吸引了四、五百人參與活動,創下了百人在咖啡室寫明信片的壯舉。

黃浩歡表示朋友有時見她收到特別的明信片,開始對Postcrossing感興趣。
黃浩歡表示朋友有時見她收到特別的明信片,開始對Postcrossing感興趣。

傾聽世界的耳朵

Postcrossing 的足跡幾乎遍佈全球,當每一個玩家集齊滿滿一冊近二百張明信片後,它彷如一本微型的世界百科全書。在這百科全書裡,除了聽慣聽熟的大國,更包括一些鮮為人 識的小國。二十一歲修讀設計的玩家黃浩歡玩Postcrossing後,因為常收到來自陌生國家如愛沙尼亞的明信片,更養成了查地圖的習慣。她認為玩 Postcrossing讓玩家們的目光不再只局限在香港,更放眼世界:歐美大雪、烏克蘭暴動等情況與郵政服務息息相關,使他們更主動去關注天下事。二十 二歲的玩家Ringo一直以為芬蘭長年下雪、極富聖誕氣氛,曾興奮地在明信片上表示很羨慕芬蘭人,可對方卻回覆芬蘭很大,不是每處都下雪:「明信片就像一 本書的封面,你要去再找資料,才能更深入了解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