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派組黨?

編輯│植敏欣  記者 攝影│吳煒豪 楊英傑

今年初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透過不同場合,表達鄉議局有意籌組「新界黨」,組織並團結鄉事派力量。自港英時代起,鄉議局一直是政府在新界原居民、土地權益等事務上的諮詢機構,近年鄉議局卻有感在議事廳的力量微薄,以致有組黨為自己發聲的念頭,但鄉議局要在立法會取得席位,談何容易。

與政府關係趨惡劣 勢力被削弱

114heungyeekuk回歸以來,鄉議局與政府矛盾日漸增多,先有丁屋僭建問題,再有丁權爭議。近期,政府將西貢大浪西灣十七公頃土地納入新界郊野公園範圍一事,更進一步削弱了原居民的利益,引起他們強烈不滿。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在去年十二月四日,在立法會上首次提出動議,建議廢除將西貢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的修訂令,可惜同屬建制派陣營的工聯會和新民黨都反對動議,動議在功能團體中,以十三票贊成,十四票反對,並在直選選區中以九票贊成,廿二票反對,最終遭到否決。

對此,鄉議局當然執行委員梁福元認為是鄉議局「牙力」不夠,他指出:「立法會只有一個功能組別議員代表鄉議局,在新界的居民那麼多,是不是應該有多個代表在這裡?」他希望有更多鄉事勢力能參加選舉。一九九五年的立法局選舉,是鄉事勢力的高峰期,他們爭取到四、五個議席,現在只剩劉皇發一個。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曾任立法會議員,他也同意鄉議局近年的表現比較遜色:「現在即使提議、和議都不夠人。」不過林偉強並沒有指明政府與鄉議局的關係何時轉差,鄉紳只是希望在立法會內有更大發言權。

與建制派關係僵化 新界權益沒有保障

114heungyeekuk_4
何君堯

現時鄉事派在某些建制派政黨內有「友好」,他們會否在議會內為新界人說話?梁福元認為政黨不同於利益團體,它們亦受選票所牽制,有時候並不一定會站在原居民這邊。在西灣村事件中,劉皇發的動議在直選及功能組別均沒有過半數贊成,令他們感到有需要爭取更多議席。

曾經在二零一二年立法會新界西地區直選舉落敗的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何君堯形容,想在立法會上爭取建制友好的支持,以更改鄉郊條例並不容易。即使大家同屬建制,就新界居民的權益上仍有分歧,因此在議會上不時遇上「非友即敵」的情況,失去了以往合作夥伴的支持。他認為既然要人「抬轎」不如自己「坐轎」,爭取更多立法會議席。

抗議行動 影響趨弱

除了立法會的力量,外在的抗議也沒有太大用處,西灣村村民曾抗議土地被納入新界郊野公園範圍,他們遊行、剃髮、包圍政府總部,甚至封村,但都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鄉議局執委侯志強指:「可能現在新界人意識到,你要發聲,在外面大吵大鬧,沒有人會理你,最重要的是立法的一刻能把你的意見傳遞給政府,那只有靠在立法會上爭取到議席」。

相關內容:

組黨論是擺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