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一九六七

梁慕嫻退黨覺悟

一九七四年,梁慕嫻移居加拿大,決定退出中共香港地下黨。她指,經過二十多年的覺悟,她自省:「為了宣傳毛澤東思想,當時對所有事都視為理所當然,即使林彬被活生生燒死,我仍無甚感覺。直到覺悟後,我才發覺自己中了『階級感情死亡毒』,人的死亡我也用階級來分辨感受,這絕對需要反思」。

當年梁慕嫻以學友社主席身分鼓動學生成立「鬥委會」,她感到自己令到不少有學識、有良好家庭背景的學生失去前途。他們最後有人被捕坐牢,亦有人遭學校開除,往後的路曲折坎坷。對此,她不能釋懷。

受訪期間,梁慕嫻兩次感觸落淚,嗚咽道出:「後來好多人的生活好慘,有些人討厭我,不願意跟我見面。」不過她表示,仍有一些學生專程到溫哥華探望她:「這些學生有家庭,有生活,他們甚至跟我說,對於六七的過去不會後悔,以前的事可鍛鍊人生,但我不信。其實我心知,他們是安慰我才這樣說。」

時代過去,「六七暴動」在港人心中漸被淡忘。但隨著「六七」四十五周年,加上今年香港舉行特首選舉,左派活動對香港社會的影響、地下黨等議題被再度炒熱。「六七暴動」的定性如何,特區政府會否為當年一些被誤判的「暴動犯」平反,相信經歷過「六七」洗禮的老一輩,仍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