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操練 TSA難為了孩子

公開試式操練  失學習興趣

不過,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中文科老師李花香認為,篇章字數增加,但試題沒有明顯變難。她認為,TSA操練帶來更大的問題,是篇章題材一成不變,學生會因此失去學習興趣。二零零五年小三TSA中文閱讀卷有一篇關於學騎單車的文章,及後坊間多本練習也模仿該篇章設計試題,將學騎單車改為學游泳、學跳水、學溜冰等,文章情節和結構基本不變。從教師角度來看,李花香認為學習中文應讓學生多加閱讀,而非重複閱讀千篇一律的文章。

李花香和正就讀小五的女兒研究TSA試題。女兒雖然喜愛閱讀,但已經看厭TSA練習的篇章,只因題材千篇一律。
李花香和正就讀小五的女兒研究TSA試題。女兒雖然喜愛閱讀,但已經看厭TSA練習的篇章,只因題材千篇一律。

李花香有三個孩子,長子是第一屆TSA考生,幼女去年應考TSA,可謂見證TSA的變遷。她憶述當年推行TSA時正值「殺校期」,各學校擔心TSA成績會作為「殺校」參考,於是於翌年開始為學生補課。李花香認同TSA的原意,是加強學生語文能力,但就指現時學校採用類似公開試模式的操練方法是過度催谷。
她舉例,大埔區有學校要求學生做歷屆的TSA試題,甚至將過往十年的試題製作成分類練習,將大量同類的試題輯錄於同一練習本,包括歸納段旨題、填充題等,務求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密集式訓練某類題型,提升答題速度。李花香認為,這種訓練模式使學生無心欣賞文章,一心追求答案,令學生變得功利。

被扭曲的TSA應否繼續?

教育局強調,TSA是一項低風險評估,學校在TSA的表現絕對不會和任何收生派位、升班升學掛上關係。為何學校還會如此歇斯底里地操練學生?李花香兩年前曾以《停止吧!TSA!我的孩子受夠了!》為題在報章撰文,形容TSA「變質了,模糊了,偏差了,扭曲了,沒意義了。」她在文章中提到,她幼女的小學校長從教育局分區主任中獲悉,若小學TSA成績不達標,會影響收生,因此需要加強操練,李花香亦在訪問中慨嘆,有老師向她訴苦,即使不認同現時操練模式,但受校方壓力,也只能繼續做,但教育局向本刊記者否認有關說法。

而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亦指,有辦學團體會以TSA成績作指標,比較轄下不同學校之間的表現。她認為是校長和辦學團體令整個TSA扭曲,再繼續推行的話,對學生傷害更大。因此,關注組一直爭取取消小三TSA。不過,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否認學校間有競爭和比較。他指雖然學校有將TSA成績交予辦學團體,但他不知道同一辦學團體下其他學校的表現,故沒有比較。

學校自製的「分類練習」內有歷屆TSA試卷的不同題型,包括填充和排序,以讓學生熟悉各題型。
學校自製的「分類練習」內有歷屆TSA試卷的不同題型,包括填充和排序,以讓學生熟悉各題型。

對於教育界有聲音要求取消小三TSA,教育局指亦有不少學校認為TSA值得保留。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注意到少數學校為TSA而過度操練,亦有學校管理層利用數據作片面比較。局方重申學校毋須為應付TSA改變教學及評估方法,並應避免機械式操練。至於局方有何實際行動改善情況,則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會不時檢視現行措施以達致最佳教學成效。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亦認同,小三TSA的數據能在往後三年調整學生學習的方向,但對反對小六繼續推行TSA,認為數據對教學已無直接的參考價值。他又指,甚少收到家長或學生反映因TSA操練而感到壓力,認為著緊TSA表現的學生只屬少數,成績中等或以下的學生根本不會在意TSA或其他考試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