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新媒體湧現 激活本地體壇

大球場道:本地人撐本地足球

除新聞性較強的傳媒外,一些混合新聞及博客形式的新媒體亦相繼出現,如《大球場道》。

大球場道創辦人吳卓恆希望透過建立網站推廣本地足球文化。(洪楚欣攝)
大球場道創辦人吳卓恆希望透過建立網站推廣本地足球文化。(洪楚欣攝)

由四名本地足球愛好者義務主理,他們曾在二零一三年一月自資出版雜誌,花了七百元印了一千本彩色小冊子,在球場附近派發,當時是希望可改變觀眾觀看球賽時粗口橫飛的「傳統」,為場上的運動員帶來更多正能量,但後因資金問題,讀者反應冷淡,便改以多媒體形式上載至網站,亦改以非球迷為對象,希望推動本地足球。《大球場道》亦曾經錄影本地足球青年聯賽,訪問青年足球隊教練,獲FOX SPORTS Asia轉播。

負責人之一、現時就讀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系二年級的吳卓恆認為,主流媒體報道體育新聞不夠深入,為吸引讀者的眼球,往往把焦點放在花邊新聞上。《大球場道》希望補充主流媒體所忽略的故事,並報道青年足球:「一來可讓觀眾見證球員成長,二來是希望年輕球員知道有人支持,要不然他們就會放棄,造成本地足球青黃不接的局面。」

體育記者協會主席朱凱勤欣賞體育新媒體的努力,但要注意質素。(鍾煥露攝)
體育記者協會主席朱凱勤欣賞體育新媒體的努力,但要注意質素。(鍾煥露攝)

《大球場道》重視編採自由,堅持不找任何贊助商資助,沒有任何收入,只靠時間、心機、技術和精力來努力維繫。吳卓恆坦言,學業繁重時也實在無法兼顧。除他以外其餘幾位成員均是在職人士。

體記協會:重速度亦需重質素

面對新式體育媒體誕生,香港體育記者協會主席朱凱勤表示,網上媒體發佈新聞速度快,內容豐富,然而部分體育傳媒過分追求「快」,賽事尚未完結時便已發放消息,未必準確:「如果是賽果的話,問題不大,但如果是對人、對事件的話就可能影響很大。很多讀者都不管真實情況,一看見消息,就會先入為主,之後要改變、矯正他們的想法就很困難。」因此,他認為網站主理人的質素十分重要,而讀者亦應選擇可信性較高的體育新聞網站。

119sport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