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時裝 華麗背後的黑色漩渦

速食染料 威脅健康

除了環保問題,「速食時裝」亦被指有損人類健康。綠色和平於去年十一月對二十個時裝品牌進行調查,調查報告表示不少品牌,如GAP及ZARA等衣物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殘留量頗高。NPE是一種有害的化學物,在紡織生產過程中使用,能使衣物更易上色,提高生產速度。這種染料若排放到環境中,能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強的壬基酚(NP)。這種物質可以模仿雌性荷爾蒙,干擾生物的內分泌系統。歐盟已禁止使用NPE二十年,但中國則一直未有此限。於是,一些在內地有供應商的品牌認為,不犯法就沒有錯,便繼續任由供應商使用該有毒染料。有供應商透露,由於NPE成本低於其安全取代物百分之六十,故此有品牌甚至直接要求供應商使用。

二零一一年,綠色和平到中國浙江省紹興市的濱海工業區和杭州市蕭山區的蕭山臨江工業園區進行有關污染物的調查,一些國際服裝品牌如ZARA等的供應商,正位於這工業園區內。工廠每日二十四小時,無休止地排放九十萬噸污水到河口,調查隊伍更發現,河口形成了一個很大的黑色漩渦,不停冒煙,污水由河底不斷湧出。

綠色和平在排污口抽取污水,發現內含多種有毒化學物質,如致癌芳香胺、硝基苯、二氯乙烷和氯苯等,還有公認具有生殖毒性的全氟辛酸(PFOA)和一種塑化劑(DBP)等。「在這些工業園區附近,不尋常地出現八至十條『癌症村』,每條村均有幾十人集體患上癌症。」

江卓珊指出,很難從表面證明這是工廠造成的慘劇,但肯定跟當地的環境污染有關。現時,綠色和平與ZARA、UNIQLO和Esprit等服飾品牌達成名為「DETOX」的無毒生產協定,希望於二零二零年前,停用一切有毒化學物生產,並要求他們於本年三月底各自提交計劃書。然而,一些品牌,如GAP和Cotton On等,則未有簽訂協議。

110fashion5

有些速食時裝與名牌時裝款式相似度甚高,曾有人指速食時裝品牌參考高檔品牌的設計,因為在如此快速的生產模式下,設計師不太可能於短時間內設計出足夠的原創款式。有行內人也表示,參考的情況會於部分速食時裝公司出現:「公司為切合大眾口味,在每次轉季前都會搜查流行款式,模仿設計,迎合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