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有七百多萬人口

編輯│陳逸雅 余樂恒  撰文│宋知羲  攝影│邱山川

筆者宋知羲,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生,現於蘇黎世當半年交換生。

111Swiss這裏有七百多萬人口﹔
這裏近七成的面積是山脈﹔
這裏是不同文化的交匯點﹔
這裏的金融經濟非常發達﹔
這裏的人民熱衷自由民主的制度﹔
周邊的人都嚮往著這裏的生活,
也是人們旅遊的熱點。
這裏叫做瑞士聯邦,也可以稱作人間的世外桃源。

雖然有著類似的特點,瑞士和香港卻偏偏又非常不相似。或者以一個國家和一個特別行政區作比較稍有不恰當,但筆者就從來沒有在外國人面前介紹自己來自某一個國家。反正,比較一下筆者生活過的地方就是了。

香港有的問題,瑞士都有,但瑞士卻比我們做得更好。

這裏近八百萬的人口,近三成都不是瑞士人,加上有三個主要的語區。不過一個這樣構成的地方,人們總是相處得十分融洽,而且會互相尊重,也不會有「蝗蟲」,也許是這個國家的平等所帶來的真正和諧。就如我一個由法語區日內瓦到德語區蘇黎世讀書的瑞士同學,總會嘗試用比我好不多的德語跟其他人溝通,而非傲慢地都讓其他人聽她的法語。這一種對語言的尊重,對地區的尊重是瑞士不同州份和人民可以融洽相處的最大原因。至於在香港,語文的爭辯卻是停不下來,不論是大學的授課語言,還是路牌上的簡體字,近日又有雙非學童幼稚園國語面試的問題。但簡單來說,法定的繁體中文和廣東話應該受到尊重的,香港人也應該受到尊重,否則哪裏給你找個和諧來﹖

瑞士人平等的,還有他們的政治權力,瑞士人可以高度參與地方事務。瑞士聯邦憲法第一條就是說明瑞士各州和人民組成瑞士聯邦,聯邦內有二十六個州,包括二十個州和六個「半州」.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二十六個州就沒有瑞士。各州有各自的地方憲法、政府和法院,自治的程度非常高,州內的大小事務上至教育、醫療,下至清潔、交通皆由各州政府和人民自理。不單是地區事務,在聯邦事務上,十萬個瑞士人就可能發動一次公投,又或者五萬人聯署動議否決或修訂聯邦法案進行投票。每年瑞士,平均有七至八次全民投票。先不論這些民間發動的公投和修訂成功率不高,但至少每個人民的意見都獲得發表的機會和尊重。即使聯邦政府和議會的權力有多大(其實不然,各州自治程度相當高),亦要聆聽人民的訴求、受到人民的監察。

例如,今年十月初,瑞士一名地區議員動議聯邦政府向每名成年人每月無條件派發三千五百瑞士法郎(約三萬港元),最終獲十二萬人簽名支持並啟動公投。此項議案在社會上雖得不到廣泛認同,但至少憲法賦予了人民權力去訂下廣受認同的政策。相反,香港三年前一場由民選議員發動的合法「變相公投」都不受政府所重視,難怪香港市民動輒就要上街示威,可惜的是,政府「樂於」聽到的又有幾多﹖當然,我們要問的是:香港要一個怎樣的民主制度﹖最後假如政府和立法會就只有普選的特首和議員,背後卻沒有一個好好的制度和憲法支持,政黨和議員各自為政,怎樣也看不到一個民主的香港會給社會帶來什麼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