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成外傭無意成為香港人

香港只是跳板 競爭條件下降

不少國家對外傭亦有需求,永久居港甚至來港工作,已非她們的必然選擇。例如要取得加拿大簽證,外傭必須具有兩年海外家庭傭工的經驗,因此她們會選擇先到香港工作。海外僱傭中心顧問張先生坦言:「很多外傭其實想去加拿大,她們以香港做橋板,做兩年便走。」於香港和澳門工作達九年的印傭Sunarti表示曾考慮到其他國家工作:「其他國家條件也不錯,最重要是哪裏能賺到的錢最多。」

廖翠蘭表示現在來港的外傭學歷低了很多:「因為東歐開放,英文好和學歷好的都去了其他國家,不會來香港了。」

香港的高薪金和週日休假一直是吸納外傭的最大優勢,但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指,這幾年來港工作的外傭人數不斷下降:「印尼人懂得馬拉話,加上新加坡與印尼較近,取得新加坡簽證又容易,令印傭近年都轉戰新加坡。」她又表示現在的外傭學歷比以往低了很多,而香港人普遍沒有耐性教導外傭工作:「新加坡的人好有耐性好願意教工人,不介意他們沒有經驗,但香港人就不同,期望你十項全能。」

她指:「香港已經沒有很多條件跟人競爭,在新加坡就算被解僱都可以轉工,但在香港就不可以,申請來香港要等三個多月,去新加坡就不用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