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車人.箱箱粉

地區:上水、荃灣、旺角     記者: 江韻瑤 李凱怡 許銘駿     編輯: 李潔欣

踏破鐵鞋,為的只是一罐奶粉。「走遍幾間藥房仍未能購入奶粉」是不少香港媽媽的心聲。自從內地爆出三聚氰胺事件後,內地父母對國內奶粉失去信心,逐漸轉戰香港的奶粉市場。

本刊記者發現,內地有人在網上組織多個「拖粉團」,他們會一行五十人來到上水廣場或荃灣愉景新城,並以手推車將奶粉拖回內地。以全團八成人買奶粉、而每人又平均買五罐計,短短幾小時,他們就已拖走近二百罐奶粉,數目相當驚人!本港進口奶粉需求激增,一度出現「奶粉荒」,面對嶄新的拖粉挑戰,香港媽媽應如何接招?

拖粉團遍佈全港 以荃灣上水為首

拖粉團的歷史雖然短暫,卻以每星期至少舉辦一次的攻勢「入侵」香港,足跡至今遍佈香港十幾個大型商場。下圖為各商場由零八年二月至今年四月上旬接待拖粉團的數目:

(拖粉指數以五分為最高:一至五團為一分、六至十團為兩分、十一至廿團為三分、廿至三十團為四分、三十一以上為五分。)

奶粉價格升幅大 本地家長捱貴奶粉

部份香港家長指出,拖粉團的出現無可否認會令本地奶粉價格提高。居住上水的程太表示:「那些奶粉越來越貴,就是因為那些大陸人。」消費者委員會自零九年四月開始,每兩個月進行一次八大嬰幼兒奶粉牌子價格調查,當中發現美贊臣全線產品於兩年間平均售價增長超過10%,為眾多品牌中升幅最大。

為確保香港父母能購入奶粉,不少供應商採用限購政策。據記者了解,美贊臣與美素佳兒均限定顧客每人每次最多可買三罐。措施雖能避免內地人大量搶購奶粉,卻會為本地媽媽帶來不便。

長期對策 減低奶粉依賴
葉偉明議員認為,確保奶粉能夠落在本地母親手上只是一個短期措施,長遠來說,還是需要減輕嬰兒對奶粉的依賴。他建議政府應趁這個時機,鼓勵母親餵哺母乳:「政府常常都說要鼓勵別人餵母乳,但鼓勵別人餵母乳你要創造條件啊!」如果商場能夠提供更多空間給母親餵母乳,而勞工法例亦能作出相應調整,令母親在哺乳期裡得到適當保護的話,相信會對推廣餵哺母乳計劃有更實際的幫助。居住荃灣的陸小姐表示:「問題在我身上不是太嚴重,因為我餵人奶餵到一歲,(孩子)現在一歲半……都食固體食物,所以不太依賴奶粉」證明餵哺母乳的確可行。

歸根究底,內地母親也是為了品質保證才來港買奶粉,難道政府要將他們「拒諸境外」?葉議員說:「如果政府不讓內地人來買奶粉,那就是不給他們來自由行了……面對著一個全國市場,你(香港政府)又不敢閂關,就要決定有什麼途徑確保本地媽媽購入所需物品。」看來,確保奶粉落到本地父母手上,會是短期內最直接有效的解決方法。

要體驗一天拖粉團的生活嗎?快來按下秒針,看看他們的行程吧!

拖粉流程時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