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由你決定

撰文│林穎 大學線總編輯

十月一日的晚上,當我正高興地享受著國慶公眾假期,手機上的電視新聞APPS突然彈出一個訊息,「南丫島發生撞船意外」,雖然不了解事件的嚴重性,但標題吸引我去查找相關的消息。一開啟手機上的電台APPS,十多條有關撞船意外的新聞即時呈現眼前,當刻才知道事件牽涉百計的性命,更有三十人多人已經遇難。救人的經過,死傷者的數目,和意外有關的消息旋即在網絡中傳播。我的心也隨著數字的變化而七上八落。

翌日在社交網站上,看到一個撞船意外期間發生的英雄故事,裝修工人李先生在海中與妻子失散,在尋找妻子時碰上險些遇溺的兩女一男,李先生出手相救,他的故事被不少網友互相分享轉載,讓人感受到在慘劇中的一絲溫暖。

有人說科技令人與人產生隔膜,人際關係隨著科技的進步而變得冷漠:以視象對話代替面對面的接觸,以訊息代替手寫書信的往來。但同時,科技為我們接通世界,即使新聞事件未必近在咫尺,我們亦不難獲得事件的第一手資訊,由事發經過以至最新的消息,盡在掌握之中。

網絡亦提供平台,群眾的力量得以結集,撞船意外觸動不少港人的心靈,網友紛紛在社交網站上表達對離世者的祝福,以及對死者家屬的鼓勵。我相信即使是一句句簡單的「安息」或安慰話語,結集起來都會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對災難的受害者帶來無形的支持。科技可使人變得疏離,亦可拉近人和人的關係,距離的遠近仍然是由用者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