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先生 李海強

編輯│陳純雅  記者│羅璟  鄧子謙  攝影│羅璟

114sport_1哨聲一響,足球直接彎入死角入網:他的四十多碼「世界波」,射破英超勁旅利物浦的大門。零七年英超亞洲錦標賽這一腳,除了令他被外媒封為「港版朗拿甸奴」之外,多年來仍為不少香港球迷所津津樂道──他就是球場上的「強哥」,李海強。

李海強零六年隻身從內地轉戰香港,隨即榮膺當季甲組足球聯賽中的香港足球先生,成為首位獲得香港球壇最高殊榮的國援。來港八年的他,原來當初從沒想過,香港會成為職業生涯的歸宿。他憶述當年來港的原因,或多或少是源於一次「打假波」的陰霾。

以國援身份來港前,原籍廣東梅州的李海強曾效力於國內球會「青島海利豐」,他卻被指「打假波」,並以此罪名被開除。事隔多年,他否認曾經打假波,反指球會希望僱用更多當地球員而誣蔑他,這件事亦使李海強決心來港發展足球。他形容當時內地球壇環境複雜,充斥著黑哨(職業運動比賽中球證在收取球隊賄賂後,作出有利於該球隊的裁判),亦看重人脈關係,只要與球會高層關係良好,得到正選出場的機會就大很多。

早前捲入打假波疑雲的屯門、愉園兩支香港甲組球隊,被香港足球總會暫停參加今季餘下賽事的資格,其中廉政公署拘捕了六名愉園球員,當中涉及兩名國援。對此,李海強直言不諱:「高薪養廉。」 他認為,球員人工低,不能維持生計,如果連温飽也成問題,逼不得已也要「想辦法」,「說到底,人就是為了生存」。他希望香港足球總會能夠和廉政公署通力合作,嚴加打擊球圈內的舞弊行為,令香港球壇變得「乾淨」。

不要帶有色眼鏡看大陸人

練習時,李海強與東方球員相處相當融洽,不時有講有笑。
練習時,李海強與東方球員相處相當融洽,不時有講有笑。

現時效力甲組球會東方沙龍的李海強,雖加盟球會不足一年,但跟隊友的相處已非常融洽,在訓練場上並沒有「中港矛盾」的問題,取而代之的是隊友間豪邁的情誼。來港八年,李海強已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亦曾經是香港足球代表隊主力,球迷把他視為不折不扣的香港人。但當問他覺得自己是否香港人時,他帶點微笑,然後以略帶鄉音的廣東話回應:「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李海強覺得人要將胸襟擴闊一點,不要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別人,對於早前反自由行的連串行動,李海強卻顯得有點不吐不快。他批評港人動輒拿出港英龍獅旗示威,並表示對此感到反感:「你不喜歡大陸人來佔了你的利益、空間,什麼也好,但我覺得你不應該拿米字旗出來。你真是一個中國人來的,老兄!」

足球除了為李海強帶來榮耀之外,亦為他帶來傷患。
足球除了為李海強帶來榮耀之外,亦為他帶來傷患。

足球就是要 Professional

二零零九年東亞運動會,香港足球代表隊史無前例摘下金牌,創造傳奇一刻。然而,曇花一現的成績並未能提升香港足球的整體水平。其後政府撥款六千萬推動為了振興足球業的鳳凰計劃,亦未有果效。李海強認為,要為球員打好基礎,就要從青少年培訓入手。他認為日本和大陸的青訓都比香港做得好。例如香港的足球訓練學校每星期只有九十分鐘的操練,但內地的訓練每日就已經有三小時。他指踢足球是熟能生巧,外國球星高超的球技,也是透過長時間反覆鍛練而成。但已為人父的他,無奈地指著在球場踢球的小孩:「這很現實,你作為小朋友的家長最期望他們怎樣?讀好書、做好人、有前途。做醫生、律師、金融,但踢波賺不了錢。」

一個足球 結一世緣

足球,是李海強來港的原因,也是留下的原因。李海強來到香港以後,取得很多榮譽,更找到屬於自己的足球天地,這是「用錢買不到」的。即使收入比內地少,他也覺得沒所謂。足球,遺憾地亦成為他非走不可的原因。現年三十七114sport_5歲的李海強,已經超過一般職業球員的退役年齡。他不敢估算自己的職業生涯還能走到多遠,但只要自己仍有能力幫助球會的話,他也會選擇繼續穿上球靴,在緣茵場上馳騁。若然真的力有不逮,他也不會眷戀球場上的多姿多彩,希望讓年輕球員有更多機會發揮。然而,始終現實歸現實,對於退役球員來說,要繼續留在足球路上,機會甚是渺茫。與香港相比,他認為現時內地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他希望以足球教練的角色,繼續他的足球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