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單車缺合法路徑 人滿為患

非法路徑欠維修 易生意外

漁農署人員平日會巡邏郊野公園,有需要時會檢控在非法路徑踏越野單車的人。不過,在郊野公園範圍以外的路徑則不受該署規管。這些路徑可能只是單車人士自行開闢,不但較危險,更曾受當地區居民反對。香港爬山單車協會副主席林世章指,過去有人嘗試於南丫島非郊野公園範圍開闢路徑,組織越野單車比賽,但因路線與該處村民的祖墳相接而須改道。非政府開闢的路徑主要依靠有心人自發維修,缺乏定期檢查維修,尤其雨後泥土鬆散,易生危險。

須申請許可證

越野單車又可稱為山地車或爬山單車,主要分為上坡等短程路段的越野車(Cross Country)、適合全能路段的全地形車(All Mountain)、下坡衝山的下坡車(Down Hill)等類型。香港現時共有十個地點設有指定的越野單車徑,由漁農署管轄。使用人士必須向漁護署申請越野單車許可證。二零一一年起發出的許可證數目達六千個,比二零一零年以前發出的數目增長一倍。過去十年總共有二千一百六十一宗對越野單車活動的違例檢控(包括於非指定路徑進行越野單車活動及未持有有效許可證等),過去三年的違例判罰,則是罰款一百五十至四百五十元。

bike1香港爬山單車協會是一個由單車愛好者在九十年代義務發起的團體,定期與漁農自然護理署開會,討論香港越野單車徑開發問題,亦組織義工活動,協助開闢和維修單車徑。副主席林世章指現時協會網上會員約三千人,惟響應活動人數只有十多個,而且骨幹成員多是外國人,他希望更多本地車友可出一分力,令越野單車更受注目。

bik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