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沙士十年

軟件:通報機制

當年沙士一疫,奪走了許多寶貴性命。 (經濟日報/楊德銘攝)

當年沙士在內地率先出現案例,內地卻未有即時通報本港,令香港接收了沙士隱形帶菌者,爆發疫症。故此自二零零三年五月起,中港建立傳染病通報機制,規定每月粵港澳三地交換有關須呈報疾病的資料,並且透過電話及傳真溝通,預防傳染病。在此機制下,廣東爆發的傳染病,如登革熱、禽流感等都會向香港通報。而其他國家的傳染病則透過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如早前於英國證實一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衛生防護中心便會紀錄在案,並密切監察其發展。

中港通報機制 有效性存疑

然而,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認為中港通報機制的可信程度成疑:「公眾真的不知道內地會通報多少傳染病,正如前年日本地震時,都不會透露輻射洩漏有多嚴重,每個政府也如是。」

內地透露沙士疫情 須負刑責

梁家騮指出,即使存在通報機制,但一些嚴重的傳染病亦可能因國家安全理由而不被公開。當年沙士爆發時,內地大部分醫院奉行「要病人自己照顧自己」。可是內地的沙士病人大都不會理會自身病情,結果令沙士傳播得很快。

當年有關沙士疫情的數據更屬國家機密,如果內地醫護人員透露有關消息,就是泄露國家機密,須負上刑事責任。他相信,現時內地會通報一般的傳染病,但非一般的新型傳染病,政府就未必會通報,甚至香港政府自己也可能會隱瞞:「楊永強(當年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都話肺炎沒有在社區爆發,結果淘大花園卻出現社區爆發。」

醫護需自學  實戰重於訓練

針對當年醫護人員的不良習慣,如不戴口罩、防護袍重覆穿著等,醫管局在沙士以後亦加強培訓員工,所有新入職的醫護人員都需要接受感染控制訓練,在入職後十八至二十四個月後要再培訓。而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會每年提供至少一次傳染病模擬訓練予醫護人員,以提升他們預防感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