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沙士十年

沙士一役 剩下的不只是回憶

回顧十年前的往事,呂秉權最慨嘆的,是內地官方依然沒有汲取教訓,一次又一次輕率地處理大小疫病,令原來可避免的人命犧牲,一再重演。北京的一些沙士康復者患上嚴重骨枯,卻未能得到妥善的醫療協助,龐大的醫療費用無法報銷,他們的慘況令呂秉權留下深刻印象。他感慨沙士期間大家都一陣風似的重視和關心沙士病人,但時間一過,大家似乎已經遺忘,他們便無人理會。最可悲的是官方並無汲取教訓,他憶述零五年因禽流感的爆發而再次到中國大陸,採訪廣東省防治小組。然而,有關潮安縣大量雞隻死亡一事,相關官員的回應竟是:「那些雞可以是撞車而死,也可以是跳樓而死,不一定是因禽流感而死。」

他斥責內地這些官員處理疫情的態度毫不認真,對於一些與群眾生死攸關的事情麻木不仁,是冷血的表現,這樣的「隱瞞基因」會令「沒事變有事,有事變大事」。十年間悲劇仍不斷重演,呂秉權期盼內地官方能從沙士一役中汲取血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