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沙士十年

呂秉權:內地官員仍然有「隱瞞基因」

呂秉權強調,比起前線醫護人員,記者的工作真的不算得是什麼。

在沙士一役中,走在最前線的,除了一眾醫護人員外,還有一班四出採訪的記者們。呂秉權當年在無線電視負責追訪中港兩地的沙士疫情,他表示,當時的社會氣氛彷如末日降臨,活像喪屍電影片一般,市民都戴上口罩,人與人之間互相懷疑,一旦身體不適就盡量掩飾。

內地採訪 驚險重重

零四年間,呂秉權到北京採訪,當時有研究報告懷疑田鼠是沙士元兇,幾經辛苦下,他找到了一間地下野味食肆。為了成功採訪,呂秉權更以身犯險,假扮成拍攝飲食節目「講飲講食」,拍攝了烹煮田鼠的過程。誰知店主發覺事有蹊蹺,竟找來幾個「大隻佬」威逼他吃野味,店主威脅他:「你說講飲講食,食給我看﹗」

呂秉權知道不吃的話,就沒有可能離開:「這類型的地下工場,應該都是有些黑勢力的地方,看見我們就覺得我們在『玩嘢』,一定會狠狠的揍我們一頓。」於是,他一邊吃野味,一邊假裝講食評,盡量拖延時間讓攝影師拍攝,然後便匆匆離開。

沙士期間,記者穿上保護衣報道新聞。(經濟日報/楊德銘攝)

怎料,回港一兩日後,他和幾名工作人員便相繼出現喉嚨痛、發燒等徵狀,院方懷疑攝製隊集體感染沙士,把他們隔離了一星期。幸好,最終不過是虛驚一場。

事後反省過來,他不擔心自身安全,反而怕自己成為罪人。他認為新聞固然重要,但不應為了一宗新聞而冒上引入沙士個案的風險,為社會帶來更大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