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不簡單

記者│張嘉雯

剛開始著手做九巴涉玩財技,把roadshow所賺費用分拆的報道時,我反覆讀著報道中三間大公司的背景資料、公司架構、財務報告等。記得那段日子,夜夜伏在桌子前,挑起燈,讀著一份又一份叫我摸不著頭腦的財務報告表,心中無聲吶喊。徘徊於放棄和堅持之間,確實是一種煎熬。

痛苦皆出於我是個寡聞眼拙、學識淺薄的小記者。一份財務報告表就把我難倒了。絕望的那刻我想過:「算吧!忘記那道數目是如何來,記住最終的營利或虧損就行。」但若我對現況不了解的話,不是我被騙,就是我騙了人。連財務報告都看不懂,我該如何去過濾受訪者的話?我該如果作一個監察者,把有問題的地方指正出來?當社會大眾為車費加價而愁苦時,我知我再沒有放棄的權利。

曾經我以為記者就是要一支錄音筆、一部相機,發問技巧那般簡單。是的,我們是要錄音筆,採訪要技巧,但報道的內容才是精華。一杯拉花的咖啡,那表層的花斑是技巧,底層的咖啡才是重點。學識廣而精的記者,他們的智慧和敏銳的觸覺就是頂級咖啡豆,能磨出香醇的咖啡。記者不能是全知,但是要全能。我們遊走於不同的新聞種類中,那「通識」的條件不可缺少。見識若淺則不能尋根究底,找出事實的真相。

其實做一個記者,豈是簡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