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記者容易做

鄭瑞雪

初出茅廬的記者,碰釘子是常識吧。

上學期,第一次做記者,死題兩次,強差人意。這個學期本來做澳門立法會選舉的題目,火速做資料搜集、約訪問、計劃行程,但礙於太趕急,又找不到確切的個案,被逼放棄。太多的逼不得已,咬着牙握着拳,只怪自己能力有限。再想題、再出發,不擅政治題目,但也只能謙卑地學,努力向前走。

做激進政治文化這專題,幸運時受訪者態度友好,在咖啡室面訪過後,搶著付帳,說︰「學生仔,每個訪問都要請客的話,你一定破產了 」 ,心裡一陣感激。不幸運時,遇上態度強硬的受訪者,誠意發問,卻被歪曲意思,耳邊傳來句句刻薄荒謬話語,聽得心裡陣陣委屈層層怒火。然而,必需忍耐,忍無可忍,重新再忍,因為肩負記者的身分,代表一整本實習刊物,只可以禮貌地把訪問做完,然後慨嘆一句,別人沒有義務配合你,失敗氣餒的經驗,也是一種見識和磨練。

做了多個訪問後,心裡泛起無奈,為甚麼香港好像愈來愈混亂?無暇整理。站在喧鬧的旺角街頭做街訪,手舉錄音筆一小時,累、但不可以停,回到家裡再打訪問謄本,趕於一天後交稿。辛苦,但做記者就是要打不死、屢敗屢戰,直到把刀磨利,把真相劃破,展露於人前。路難走,但我們靠一腔熱誠,熱切的燃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