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真相尋覓者

蔡悅君

記者是一份怎樣的工作﹖在採訪、撰稿的過程中,有更真實及深刻的體會。

回想三月初,我們上課時,總會討論特首選舉相關的新聞,記者追查新聞的方法,跟過去的選舉有很大差別。熱鬧的新聞界中,到底有甚麼耐人尋味的故事呢﹖這都是我選擇新聞背後的原因。

雖然不是第一次訪問,不過這次的對象是記者及編輯,感覺既興奮,又緊張。

興奮,是因為訪問的對象都是富有經驗的傳媒工作者,他們對於傳媒工作有深刻的體會及了解。而且,對於整個特首選舉的新聞,他們都是參與其中,對於各項的新聞,都有較深入與全面的了解,比讀者更接近真相。

緊張,是因為他們都是資深的傳媒工作者,透過訪問的問題,他們已可以估計我的能力及訪問的深度。再者,那時正是他們忙於處理特首選舉的拚命時期,每天也要處理不同的新聞,與時間競賽。因此,每次聯絡他們時,都會戰戰兢兢,一方面擔心他們因為太忙而沒有空接受訪問,一方面擔心自己的準備不足,留下較差的印象。

幸而,儘管他們工作繁忙,依然抽出寶貴的時間接受訪問。訪問期間,他們都很願意與我分析二、三月,新聞界變得非常熱鬧的原因、不同新聞背後的故事、查證新聞的過程,以及對於這段時間的感受與看法等。更令我獲益良多的是,在採訪過程當中,他們願意給予我一些意見,調整訪問的角度。另外,他們每個不同的故事,都很引人入勝,當分享他們過去的一些採訪經驗時,每個經驗彷彿都賦予了他們成為傳媒工作者的意義,不但使我對記者的工作,有更真實的了解及近距離的接觸,也令我嚮往成為傳媒工作者,走近事實及真相,接觸不同階層,了解他們不同的生活方式,分享他們有趣的人生故事。

記者的工作,在受訪者身上,我彷彿看到更清晰的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