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文藝

編輯│石紫晴 記者│陳穎琦 攝影│石紫晴/陳穎琦

藝術是美好的描繪,政治是骯髒的交易,然而看似拉不攏的兩者卻在創意的國度裡匯合了。由《誰在害怕艾未未?》的街頭塗鴉、陳維明的民主女神像,以至好戲量的《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周俊輝《衍生的衍生》畫展,政治議題成為藝術家炙手可熱的藝術題材。藝術家離開高尚的畫廊,踏入平實的社會政治,究竟是政治拉闊藝術,還是藝術改變社會?

政治也可成為藝術品?

翻開政府選舉管理委員會寄至選民的《候選人簡介》,在沉悶的議會選舉宣傳單張,龐一鳴別樹一格,是一幅幅全手繪的漫畫政綱。在他而言,選舉宣傳品與普通藝術品不同,他說:「因為有其他侯選人的作品在旁,選民是基於一個選舉的背景(context)閱讀我的作品,這個閱讀過程會較豐富。」

把藝術帶入政府

自由工作者龐一鳴今年九月參選立法會的新界東區直選,把藝術帶到政治領域。他兩年前發起「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行動,從衣食住行各方面體驗不依賴大地產商的生活;又於今年年初與十一位年輕人到歐洲靠賣藝來換取旅行日常所需。適逢今年立法會選舉,龐一鳴大膽地視今次選舉為一件「藝術作品」──既非為影響社會,亦非為改變政治,而是於藝術或政治裡尋找更多的可能性。「(過往)大家都只以選舉的程式做選舉,當中沒有太多藝術的介入。」他參選立法會議員,不只限於為民請命,更是自身藝術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