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 傑出學生會的親中背景

除了考察團,傑生選舉另一個評審環節是面試,評判主要由建制派議員、港府教育局、民政事務局代表,以及中聯辦官員組成,題目由傑生會擬定,評判作提問,主要以時事為主。在中聯辦官員列席的壓力下,Chris觀察到學生普遍會回答「評判想聽」的答案。他承認現時社會撕裂下,政治立場未必沒有影響,故他會避免訂立敏感議題。

 與中聯辦「互相利用」

Chris幾度表示傑生會未被「染紅」,但逢年過節,免不了要與有關人士「打交道」。新春期間,他們獲邀出席中聯辦酒會,亦會拜訪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官員會向他們援引數據,分析國情。他認為這屬知識層面的分享,不妨一聽。言談間,官員也會強調青年人要愛國愛港、努力建設。對於不合自己心意的話,Chris會當作沒聽過。

「我想他們是想建立形象,和他們相處後,的確有些改變,至少感到他們並非洪水猛獸。」Chris並不介意這種「互相利用」的關係,「他們有意讓青年人辦活動,我有力舉辦,又有一定自主性,這些拜訪,不過出於道義上的禮貌。」

佔領運動期間,Chris指傑生會曾收過青進轉發「反佔中」活動邀請的電郵,並未要求他們必須出席。但他亦指出,也有傑生會成員更進一步,獲邀加入親中青年組織青進,自己則未被邀請,他笑說:「可能我不夠『聽話』,他們需要積極落實他們建議的人,但我通常會堅持自己做法。」

新界區主席:沒有政治考慮

由麥成灝擔任主席的新界區傑生會不時組團到內地交流。 (楊碧敏攝)
由麥成灝擔任主席的新界區傑生會不時組團到內地交流。 (楊碧敏攝)

剛剛大學畢業的麥成灝,則是新界區傑生會主席,現從事創意媒體製作,身兼多個青年組織幹事職位,如香港青少年領袖發展協會副會長,今年亦獲邀成為青聯的執行委員。他否認加入青聯是被統戰,因他在青聯是為新界區內青年舉辦活動,與政治無關。至於青聯的政治工作,如請願、舉行記者會、以至「反佔中」等政治活動,會由組織內十多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以民建聯為主)另組聯席進行,其他執委不會參與,他亦未有出席及參與決策。

記者根據他名片上的資料,在其開設的公司的網站中,找到該公司與一些建制派組織及中資企業包括全港各區工商聯、禹州地產等有生意往來,他強調自己只是負責製作,工作由公司其他伙伴接洽,與傑生會主席或青聯執委的身份無關,而他六月份已離開該公司。問及他對於佔領行動的看法,他表示支持和平理性地表達訴求,反對違法暴力的抗爭行動。至於新界區傑生會每逢有大型活動,都會邀請中聯辦官員擔任嘉賓,他解釋,傑生會舉辦交流團時,需要中聯辦協助安排當地接待,故和他們維持友好關係,實屬平常。

本刊就傑生會的資金來源及獨立性向青進會長林亨利及青聯主席陳恒鑌查詢,但兩人均不作回應。本刊多次致電中聯辦,查詢傑生會是否他們的青年工作之一,惟青年工作部亦不回應。而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回應本刊指,傑出學生會不屬於民建聯青年工作的一部份,民建聯成員只是以個人身分,擔任傑生會選舉評判或榮譽顧問。

120outstanding student_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