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免費快樂

Laughfull ─「將快樂帶給每一個人」

聯合國早前宣佈,將每年三月二十日定為「國際快樂日」(International Day of Happiness)。當一般香港人忽略這個節日之時,旺角街頭卻傳來了兒歌《小時候》的旋律,一個自發的「快樂團體」,Laughfull與一個名為Simply Happy HK的團體在街上擺出免費攤位,以「猜皇帝」、「掟彩虹」等遊戲,勾起人們的童年回憶。

三月十六日活動當天,不少年輕人、情侶、帶著小孩的父母都走過來參與他們的遊戲,甚至在旁派發傳單的人,都不禁暫時放下工作,加入踢毽。陳小姐(化名)說,她在附近派發傳單時看到有年輕人在此踢毽,而她「幾十年都沒踢過毽子」,不由得被他們吸引,暫時放下工作來玩一會兒,記者讚她技術好,她以「得啖笑」回答。

Laughfull其中一位創辦人黃慧盈 (Vien)是香港大學畢業生,她指Laughfull是一個由一群來自不同大學的大學生發起的團體,使命是「將快樂帶給每一個人」。Vien身邊的朋友都形容她是一個「最快樂的人」,而正是這樣樂觀的性格,令她萌生創立Laughfull的念頭。Vien笑說Laughfull與旺角行人專用區的淵源甚深,訪問當天已是他們連續第三個星期在旺角舉辦活動——在組織尚未成形前,他們已在此舉辦過「街頭猜皇帝」遊戲,希望將歡笑帶給香港人。那次活動的成功與參加者的投入,為他們打下一支強心針,此後他們便集合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辦Laughfull。

Vien說,香港人注重短期和物質上的快樂,但卻忽略了長期的快樂,因此希望透過不同的街頭活動和工作坊,讓人們「思考快樂是什麼」。

一點一滴 盼成快樂社企

Vien希望能夠將組織發展成社會企業,將快樂帶給更多的人。那麼,發展的資金從何而來?Vien表示,他們會為不同的公司、機構舉辦工作坊,從中得到的收入就會撥為未來的發展和街頭活動資金。為了節省資源,不少宣傳品和遊戲物資都是他們由「執紙皮」開始、到設計、製作,一手一腳做出來的,有時候,活動上用到的一枱一櫈,都是從Laughfull成員的家中所借。Vien說,他們每次付出一點點,得到的歡笑和快樂就會帶來很大的滿足感。

思考實驗 ─ 「原來香港人不是想像般冷漠」

每個星期五晚上七時半,林瀚軒(Ian)與羅宜峻(Aston)都會拿著一塊白板、兩個紙皮箱、幾張圓櫈,走到旺角行人專用區上擺檔。他們不是賣藝,不是招攬生意——他們的攤檔名為「$0交談」(Free Conversation),不收分毫。參加者只要圍著紙箱坐下,即可展開對話,天南地北,什麽都可以聊。他們想以這樣簡單的行動,為人們帶來一個溝通平台,進而產生思想上的衝擊。

110lifestyle3
「$0交談」這個攤檔吸引了不少路人坐下來交談。

Ian與Aston為中學同學,二人大學時讀哲學出身,擁有相同信念:他們希望透過溝通去了解香港人的想法,藉此推廣批判性思考。因此,他們創立了「思考實驗」這個哲學味頗濃的群組,希望透過舉辦不同的街頭活動,讓「思考實驗」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0交談」就是群組裡的其中一個活動。有時,他們傾談得投契,即使到了深夜,也捨不得抽身離去。在Ian與Aston看來,是人類單純想要了解事物的好奇心造就了這種「對話的魔力」。

記者訪問當晚,發現大家都頗為積極,而且「甚麼人都有」、「甚麼事情都講」。有人大談自己坐牢的經歷,有人想像三十年後自己的改變,亦有人討論香港與英國的教育制度。Ian說,他們的參與者年齡由十三歲到七十歲不等,討論題目可以天馬行空,由閒話家常到道德倫理,只要是參與者有興趣的,無所不談。擺攤以來,他們遇過不少有趣的事,曾有人過來訴說自己被髮型師騙錢的經歷,有在附近擺攤的魔術師走過來表演魔術,也有女生教他們摺「比卡超」的摺紙。

「$0交談」的「常客」阿龍(化名)在訪問當晚亦有到場。他表示自己喜歡哲學,原只是希望來「挑機」,但現在每當在哲學上有不明白的時候,就會來找他們討論。他大玩哲學概念,表示被Ian與Aston吸引,乃佛家所說的「緣聚」,不能夠解釋。

對話無價 平台中立

110lifestyle4
羅宜峻(Aston)會在白板上即時更新對話的題目,吸引途人參加。

攤檔名為「$0交談」,不禁讓人想到為何要在「交談」前加上一個價錢。Ian解釋,他們這是語帶雙關:一方面讓人想到「Free」,代表可自由地討論,另一方面則有諷刺性的意味,讓人反思為何對話也需要金錢。他們兩人既為檔主,亦是參與者,希望可以扮演一個平衡者的角色,盡量平衡每一方的聲音,保證這個交流平台可讓人自由地發表意見。與此同時,他們希望盡量保持此平台的中立性,因此Aston強調他們的意見並不代表「$0交談」的意見:「我倆都反對國民教育並不等於此機構反國民教育」,他們坐下來便是以個人身份和參與者的角色去參加討論,與大家一起體會思考實驗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