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免費快樂

110lifestyle

編輯│鄭子琳 記者 攝影│植敏欣

返工、賺錢、消費——對許多香港人來說,這樣的循環早已填充了大部分生活,非物質的快樂似乎少之又少。
然而,有三個團體,偏偏在珠寶店、電器店林立、商家挖空心思鼓勵消費的旺角,拋開物欲與金錢交換,以不同理念,向人們推銷「免費的活動」、「免費的快樂」和「免費的談話空間」。

Dowhat(改變生活) ──「Do what is right and do what you love」

今年三月三日下午三時正,一個名為Dowhat的網上活動搜尋平台,把一個在紐約舉辦了七年的「Mp3實驗」帶來香港。有三百多名參加者響應大會號召,穿著黑色或白色的衣服,在旺角行人專用區上進行「快閃」。他們一同戴上耳機,聆聽指示錄音,並完成當中指令。玩到「猜包剪揼」遊戲時,猜輸了的參加者就要跟著贏的走,結果在旺角行人專用區上形成幾條長長的人龍。

「Mp3實驗」還包含「我話」遊戲,參加者跟著指示,與身旁的路人作交流,及後透過慢步一分鐘來感受城市節奏。活動主辦機構,Dowhat創辦人譚均健(JJ)和何皓智(阿智)是中大畢業生,他們在畢業前已有一個「一站式生活平台」的構思,畢業後便將計劃付諸實行。

他們希望透過設計這次活動,讓大家感受到「快樂其實很簡單」,並藉此打破城市人之間的隔膜。在構思的過程中,他們發現紐約的「Mp3實驗」最能幫助他們帶出這樣的信息,因此決定將這個實驗引入香港。他們利用網絡及在各大學貼海報的宣傳策略,成功吸引三百多名參加者。

110lifestyle2
參加者跟著指示,與路人和在旁派傳單的人打成一片。(相片由Dowhat提供)

不過,活動途中亦曾發生一段小插曲。有一位站在本刊記者身旁的途人,不滿他們的活動阻塞通道,報警投訴。記者問及此事時,阿智表示,他們已事先向警方申請,並反問:「既然該處可以容納電訊公司的攤位,又為何不可以讓幾百人享受一個快樂的半小時呢?」由於他們已向警方申請且獲批准,該途人在了解後,亦打電話向警方表示是一場誤會。

推介非主流活動 冀可長遠發展

Dowhat是一個網上活動搜尋平台,不時在facebook向人們推介活動。他們也會舉辦一些活動,如詠春班、「Mp3實驗」等,鼓勵大眾參與。JJ表示,他們希望推介一些有趣、有意義的節目給香港人,通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刺激人們,改變香港人單一的生活模式。

阿智認為Dowhat網站的特點是為香港人發掘已忽略的事物。在這數個月裡,他們會推出一個名為「重新愛上‧老屋邨尋味系列」的專題,向香港人推介屋邨裡的小店。記者得悉他們全職投入網站營運,笑說理想不能當飯吃,JJ表示他們也有做補習等其他兼職去支持生活,但更期待網站能有長遠的發展,成為一間既可自給自足,又對香港社會有貢獻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