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麻坑 環保霸權?

地區: 打鼓嶺禁區 編輯: 鄭詠欣 記者: 許銘駿 李凱怡

蓮麻坑村位於邊境禁區沙頭角和打鼓嶺之間,是香港少有未被發展的鄉村之一。2008年,政府建議把蓮麻坑約329公頃屬於村民的的私人土地,劃作不同程度的保育區域,保育區內生態環境。但規劃卻會限制村民於保育區域的活動,包括不可隨意在土地上耕種和興建村屋。

村民說,認同保育的重要性,但對於規劃限制所帶來的不便,以及沒有相應的賠償,感到氣憤和無奈。不過,現時《城市規劃條例》並沒有明文規定,若土地因法定規劃限制而受影響的話,政府須作出賠償。

提及保育,大家都拍手叫好,但背後總有人需要付出代價。

在保育蓮麻坑村事件中,為何需要限制村民的活動?政府又該如何平衡保育與村民的利益呢?

「保育=限制?」(各方面人士對保育蓮麻坑的必要、保育對村民所帶來限制,以及如何平衡各方利益的意見)

蓮麻坑的保育規劃,現時仍處於審議規劃草圖的階段,若沒有其他政府部門反對,規劃建議將於年尾經立法會通過後,正式生效。

今次保育蓮麻坑事件,村民對補償方案以及政府的諮詢手法非常不滿,甚至形容事件為「環保霸權」。環保組織和學者雖認同保育對長遠發展的重要性,但亦覺得香港現時仍欠缺一個全面的保育方案,尤其是針對私人土地業權的規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