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彩虹旗幟

111Holland

編輯│陳逸雅 余樂恒  撰文│葉欣欣 美術│廖淑華

筆者葉欣欣,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生,現於荷蘭鹿特丹伊斯謨斯大學當半年交換生。

荷蘭,除了擁有大大小小的風車、精緻可愛的木鞋、香味濃郁的芝士和美麗動人的鬱金香等瑰寶外,最大的魅力莫過於它開放自由的精神,特別是對於同性戀者的尊重和包容。在香港,同性戀依舊是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筆者決定把握在荷蘭鹿特丹交流的半年時間,在城市裡到處發掘有關的人和事,體驗還沒有在香港出現的自由的天空。

要認識同性戀者,最好的地方就是同性戀者酒吧。在鹿特丹,要找同性戀者酒吧很容易。除了問朋友和上網做資料搜集外,在市中心隨意逛逛,隨時都會遇到一家。大多數的同性戀者酒吧都會在門口插上一面代表同性戀的彩虹旗幟,以識別酒吧的定位,所以一眼就可以認出來。

由於擔心這些酒吧不歡迎非同性戀者參與,筆者還發電郵問了好幾家酒吧,而得到回覆幾乎都是「我們歡迎所有人士,期待你的出席」。令筆者充滿勇氣地參加了第一個同性戀者聚會。

這個聚會的對象是中年或以上的同性戀者,所以當酒吧裏出現了比較年輕的亞洲臉孔時,其他參與者都感到很有興趣,還會主動走過來聊天。整個晚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叫Jan的荷蘭先生。

Jan看上去大概只有四十多歲,但他居然已經年屆六十五,看到筆者極其驚訝的表情時,他笑說:「當男同性戀的好處是不容易老。」說到自己「出櫃」的過去時,Jan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他在六十年代初,也就是二十三歲的時候發現自己真正的性取向,但那個時候的荷蘭已經開始有同性戀平權運動。社會大眾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很快地提高,令他的性取向沒有為他帶來任何不愉快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