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難為了上水 居民怒吼「還我寧靜社區」

編輯:陳碧虹 記者:陳逸雅、蔡悅君、廖淑華

上水,本來只是一個寂寂無名、遠離市區的小市鎮。但自2003年港澳個人遊(下稱「自由行」)實施後,距離中港邊界只有十多分鐘車程的上水便不再「無名」,地理優勢使上水成為自由行的購物新景點,街道終日熙來攘往。的確,上水開始「繁榮」起來,但終日面對一車又車的水貨,一間又間的大型連鎖店入侵,上水街坊都不禁懷念起昔日無名的上水。眼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漸漸被破壞,投訴亦無門,他們決定站起來,怒吼「還我寧静社區」。

港澳個人遊實施後,中國大陸居民可以個人旅遊的方式前往港澳旅遊,雖然自由行既有助刺激香港經濟,但同時卻為鄰近邊境口岸的上水區帶來一系列民生問題。上水居民面對區內物價上漲、店鋪種類轉變等問題,生活形式上起了不少變化。早前,政府有意放寬自由行,上水居民眼見水貨客破壞區內秩序,在投訴無門下遂發起「光復上水」行動,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圓形統計圖
個人護理用品(如藥房、萬寧、屈臣氏)、金行、海味等受內地遊客觀迎的店舖共佔總數五成三。

THE MAP

自由行帶旺人流 地舖租售價急升
內地自由行客為上水區帶來強勁消費力,大小商戶爭相在熱門地段如新康街等租購舖位,令舊墟地段的地舖盤源買少見少。面積200呎的舖位,每月叫租約5萬至6萬元,舖價、舖租暴升三至五成,舖價升幅仍有上升趨勢。在講求物競天擇的自由經濟下,上水被迫轉型,街坊式的舊社區似乎難逃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