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室的每一個晚上

115OCNotes_1
攝影:陳韜文

吳淑青

中學時,我很討厭到自修室溫習,因為很怕周圍坐滿陌生人的感覺。千萬想不到,佔領運動竟使我成了「遮打自修室」每晚的座上客。

「遮打自修室」位於海富中心對出、夏愨道上、大講台後面;沒有正式的地址,但每晚人流都絡繹不絕。自修室是一位中六生一手設立,為參與佔領、留守的中學生提供溫書的地方。由開始時只有書枱和街燈,到現在每個座位有獨立枱燈、椅墊,甚至wifi,又有市民送來晚餐、糖水。本來只有室長負責所有大小事務,現在已進化成分工清晰的小型機構。而我就是「大專義教」的義務導師,每天放學後到自修室當值,協調其他義務導師。雖說是「大專義教」,但不少導師都是上班族。

這裡的學生跟普通學生無異。他們一臉青澀,在微黃的燈泡下默默地抄抄寫寫,為功課或測驗苦惱。遇上問題時,有些會主動發問,有些則露出滿面疑問的樣子,等待導師發現自己。接下來的互動很微妙,除了一問一答的功課輔導,大家會分享佔領經驗、交換在夏愨道的地址,甚至還會大方分享自己的(愛情)故事。那種坦誠,很可愛。因為我們知道,來這裡的,都是好人。

偶爾因發電不穩,自修室會一秒關燈,這裡的常客都習以為常,等待管理員派發市民捐出的後備電池。每當自修室如常洋溢著泛黃光線時,大家會拍掌互相鼓勵。有時晚上風大,維修部大哥便趕緊掛起帆布,為同學擋風。不說大家為香港民主默默付出了多少,只想想自修室裡大家那份互相信任、支持,都足以叫人悸動。

在這裡,誰人都不是陌生人。我們都是一同走著的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