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不代表信仰

習俗:習慣就好

信奉一個不屬於自己種族文化的宗教,很多時候,代表要面對另一種生活習慣,對忙碌的香港人來說,未必能夠適應。如印度教徒每天用誦珠數算著誦經(Mantra)次數,唸一次用一粒誦珠,唸完一百零八粒為一圈,建議最少做16圈,令精神集中,每次大概是一至兩小時左右,時間最好是早上五半至七點,因為人較清醒。除此以外,還需要閱讀書籍或聽課,加深自己對信仰的了解。吳惠敏亦坦言,有時候也未必能做到要求:「其實你不能達到要求,不會被指責,這是你跟神之間的關係而已,唯有慢慢習慣。」

相對印度教而言,伊斯蘭教要遵守的習俗就更繁複。如教徒一日要祈禱五次 (即禮拜);在齋戒月,更要從日出到日落禁食(即齋戒),在旁人眼中,都認為對工作造成不便。本為伊斯蘭教教徒,同時是香港伊斯蘭聯會助理教長的王孟揚,就認為對於虔誠的教徒來說,所謂的「不便」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大部分人都誤以為禮拜時間,只是特定的一個時間點,但實際上是一段特定長度的時間,即使過了也可以補回,最重要是有心。「我們工作也是這樣,你在電腦前坐十小時,都要抖一抖啦!」

飲食難題

數到要面對的最大難題,受訪者都不約而同直指飲食。印度教主張不殺生,因此奉行素食,食品如雞蛋、蔥、韮菜、蒜頭,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都不可食用,像巧克力、紅茶等。吳惠敏表示,平日外出時,最需要留意雞蛋,因為很多食品都有蛋的成份,所以就算買麵包吃都要非常小心。家人最初都對她素食有微言,如她回家吃飯,母親不懂如何煮素食,所以會有些不高興,又擔心不吃肉會影響健康,但過了一段適應期後,她媽媽漸漸知道要怎樣準備素食,如煲湯不落肉、煮一些簡單的中式素菜,彼此間互相諒解,才不致起衝突。

大部分人都知道,伊斯蘭教教徒不吃豬肉,但原來其他肉,如牛肉、雞肉,都需要按照伊斯蘭教處理肉的方法來烹調。此等習俗對一般人而言,都認為非常不方便,但伊斯蘭教徒卻樂觀地指,比起吃全素的人,他們已經沒那麼麻煩。王孟揚說:「我們可以去素菜餐廳食,但他們不可以到我們(伊斯蘭)餐廳食雞牛羊,那我們是否更方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