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不代表信仰

編輯│梁嘉蕊 記者│石紫晴

提起印度教、伊斯蘭教,人們普遍認為是少數族裔信奉的宗教。他們身穿屬於他們文化的傳統衣服,包著頭或遮著臉,在大家眼中,不會覺得有任何奇怪地方。但當換成一個香港人,身穿相同的傳統服飾,卻可能會因膚色不同,而要面對另類的異樣目光。
事實上,香港社會有一批信奉少數宗教的人士,為了信仰重新適應新生活模式。他們不僅改變固有的飲食習慣,只吃素食;又身穿帶有刺繡,用絲綢縫製而顏色艷麗的莎麗服,走在街上,引來注視目光,甚至與家人出現磨擦衝突,目的都只是為追尋心中理想的信仰。


奇異目光

任職醫生的吳惠敏信奉印度教約兩年,最初透過瑜伽接觸印度教。但在香港這個所謂多元化城市,卻甚少人了解印度教,甚至連它是全球第三大宗教都不知道,所以作為華人印度教徒的她,不時要面對旁人的好奇眼光。「他們會不明白你們在做什麼,你唸經用梵文唸,唱歌用梵文唱,穿衣服穿莎麗服(Sari),始終有文化差異。我第一次穿著莎麗服於街上時,不斷會有人望,好奇為什麼中國人穿成這樣。其實沒什麼,他望便讓他望,最重要是你知自己正在做什麼。如果他望多幾眼好奇來問的話,反而有機會解釋,讓更多人了解。」

宗教學說吸引

信奉印度教同樣兩年的黃銘恩,任職公關工作,最初也是透過學瑜伽認識印度教。決定成為教徒,主要是受其哲學吸引,如對於天災人禍、不公平等問題,雖然佛教與印度教都用輪迴來解釋,但黃銘恩就覺得印度教的解釋更合理。「佛教的最後階段是沒有自己、沒有活動,但印度教最後修成正果是回到神的身邊。我覺得人不可能沒有活動,不可以很靜止,因為靈魂的本質是喜歡有活動。(佛教)說六根清淨、遁入空門,無慾念。但我覺得你想沒有慾念,本身已經是一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