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淺

大學線執行編輯  禤嘉萍

作為學生,腦袋滿滿的問號,是追求知識的推動力。這三年的大學生活,累積的問號愈來愈多。然而愈去窺探這社會,愈是不明白,為何這個社會的陰暗面可以如斯赤裸。人人只會以金錢、關係、美貌和權力去量度一切,十分膚淺。

你喜歡我?
你可以養我一世嗎?你有車有樓有事業嗎?
生日除夕聖誕節情人節萬聖節復活節都送我一個名牌包包可以嗎?

想到我的律師行實習?
你認識哪位大律師?父母做哪一行?哥哥姐姐姨媽姑姐誰是律師?

你很有內涵?
但你外表不夠漂亮,五官不夠標緻呢!這些機會不是屬於你的。

請中大新聞獎主禮嘉賓?
高官局長,愈高級愈好。今年請曾蔭權,明年真頭痛,可能要上京請阿爺頒獎了。

這就是我們的城市。

穿名牌等於有品味,能賺錢才算成功,有夢想反被恥笑。流行歌陳腔濫調,只有情情愛愛,獨沽一味,電視劇題材只有勾心鬥角,稍為另類的都變收視毒藥。人人只懂欣賞外在美,學識還有用嗎?個人素質還重要嗎?倒不如到韓國走一趟,修理一下五官還來得直接。

最可悲的是,大家不覺得有問題。價值被扭曲,就捨棄自身去迎合。曾經熾熱的靈魂,淪為空洞軀殼的例子俯拾皆是。香港人,你們真的甘心踐踏着真我,僅為那些閃閃金光奉上一生麼?

當捍衛新聞自由議案都會被否決時,我還能對這社會有盼望嗎?

別告訴我世界就是這麼現實、不公平、膚淺,這並不是理由,去說服我接受荒謬、接受無稽。不要以為我很清高,其實我很害怕,很徬徨。人總需要得到認同,再有自信的人,被社會唾棄,孤軍作戰,還能堅持多久?

快要踏進這社會,我自問沒有百分百信心,可以負隅頑抗,不被種種主流價值吞噬。我只希望,當我還是我的時候,用文字記下對這社會的嘲笑。他朝我被同化了,這篇短文將會證明,我曾經清醒過。